手机看中经

去年福建农信系统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

2013年04月02日 13:20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郑长灵 特约记者 洪耀文

  日前,福建省农信系统在福州召开2013年视频工作会议,对福建省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改革发展工作进行了部署。福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福建农信系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以及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

  2012年福建农信系统各项业务扎实推进,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资产规模持续增长,经营效益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支农支小持续改善,业务创新持续推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截至2012年末,福建农信系统资产总额突破3000亿元,达3214亿元,比年初增长21.84%;净资产346亿元,增长23.27%;各项存款余额2604亿元,增长21.42%;各项贷款余额1697亿元,增长20.29%;存款、贷款增幅均高于该省银行业增幅,存款增量和市场份额已连续两年位居该省银行业第一。

  刚刚过去的一年,福建农信系统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呆账准备余额达139.03亿元,增长35.14%;拨备覆盖率321.08%,远远超过150%的监管指标;资本充足率16.1%,超过监管标准5.6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位居全国农信系统前列。

  福建农信系统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均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目标(即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截至2012年末,涉农贷款余额1330亿元,增长20.67%,占全部贷款78.4%,高于全国农信系统10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3亿元,增长27.31%,支持小微企业达10270家。目前,福建省农信系统初步实现了金融服务的“村村全覆盖”。

  在业务创新方面,福建农信系统持续推进外汇业务、理财产品及福万通理财卡实现零的突破,首次开办住房公积金业务。部分具有该省农信特色的产品先后获奖,其中“万通宝”荣获“中国农村金融品牌价值榜品牌创新产品”奖。数据仓库平台建设及应用实践获评“全国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研究成果优秀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被中国银行业协会评为“2012年服务小微企业及‘三农’十佳特色金融产品”,成为福建惟一入选的金融产品。

  同时,张志南还要求福建农信系统要居安思危,在成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当前经济增长基础还不牢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农信系统自身转型仍然不足等问题,找差距、补短板,持续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要创新服务,继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加快村镇银行组建步伐和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建设,推动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担保难等问题;要加强管理,强化省农信联社的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和风险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