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市场平稳度过季末时点 后续资金面仍存不确定性

2013年04月02日 15: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 (记者 杨溢仁) 人民银行于4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稳于2.75%。

    本周公开市场上将有5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若因清明假期调整,周日央行不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那么本周将实现资金净回笼250亿元,力度较上周有所减弱。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共有央票到期1050亿元、正回购到期1980亿元,这意味着4月份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量可达到3030亿元。

    从3月份资金面的走势分析,上周虽然面临季末,但流动性依然宽松,隔夜及7天回购利率周一至周四延续低位,直至周五最后一个交易日才回升至2.71%及3.44%。由于整体资金供需并未出现明显的不匹配,所以季末效应未有显现,资金环境也不见紧张。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全线下行。其中,隔夜、7天及14天回购利率分别行至1.996%、3.418%、3.429%。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尽管近期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上进行正回购操作,可市场资金面不紧反松,资金宽裕水平远超市场的预期,这与外汇占款回流的大背景有关。

    “我们认为,随着地方版‘国五条’逐渐落地、银监会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央行在市场上大幅缩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表示,“管理层将以维持市场必要的流动性及除房地产市场投资外的其他行业的投资增速来促进经济增长。”

    展望4月份,鉴于公开市场共计有自然投放资金3030亿元,对流动性的影响较正面,则预计全月资金面收紧的压力不大,在中性的货币政策下保持适度宽松的常态为大概率事件。

    不过,也有部分券商交易员表示,央行本周放缓流动性的回笼规模,主要是因为本周有3天的清明小长假,而周末又将面临存款准备金的上缴。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预计,“公开市场的大幅动作很可能会根据周末存款准备金上缴后的市场具体反应再做部署。整体来看,随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动作的延续,货币政策转向效果会逐渐显现,并对市场机构的预期产生强化作用,而流动性的逐渐紧张必然也会从后续市场的回购利率上表现出来。”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