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二手房须经专业系统评估 "阴阳合同"避税幅度有限

2013年04月01日 08:27   来源:沈阳晚报   

    3月31日,沈阳市地税局在中街兴隆大家庭启动了全国第22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税收宣传月继续沿用“税收发展民生”的宣传主题。而结合沈阳的实际情况,沈阳市地税局将沈阳市的宣传主题确定为“情系税收,心系民生”。围绕普通市民关心的发票摇奖、房地产税收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及其他税收热点问题开展税法普及活动。

    现场,市地税设置了6个税收咨询台,现场解答市民的涉税问题。地税系统税收宣传形象大使大兵现场主持了税收知识有奖答题活动,共有20多名幸运市民通过答题获得了税收宣传纪念品。

    辟谣避税:阴阳合同避税幅度有限

    “征收差额20%的个税,会不会‘阴阳合同’漫天飞啊?”针对二手房20%的计征个税,有网友表示阴阳合同将成为接下来二手房过户的“标准合同”。所谓的阴阳合同,是指二手房买卖双方签署两份合同,一份合同是真实成交价格,另一份合同是为了规避个税的虚假成交价格。以一套原价100万元,实际成交价格200万元的二手房为例,如果按照新政计征20%的个税,那么需要缴纳20万元的个税;如果通过签署阴阳合同,将成交价格填写成100万元,那么该二手房差额部分就是零,就不需要缴纳一分钱的个税。

    不过,从目前沈阳个税实际征缴情况来看,税务部门会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成交的二手房进行价格评估,二手房经过专门的评估系统评估后,交易双方必须按照评估价格进行税费征缴。因此,阴阳合同规避个税的幅度有限。

    市民追问:个税计征等诸多细节

    二手房个税按照转让所得20%计征,这一政策什么时候在落地执行?执行的时间划定是按照交件日期计算吗?差额计算是否考虑二手房的装修、维修、物业、贷款成本?政策性住房交易是否也征收20%的个税?满5年且是家庭唯一住房的二手房交易是否免个税?一年之内卖房又买房的是否可以抵免个税?

    昨日,北京、上海、大连等地方版“国五条”纷纷出台,也使得百姓对于沈版“国五条”更为期待,有关“国五条”细则个税新政的诸多问题,成为市民最为关心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民对二手房个税征收、限购范围扩大、二套房首付比例等都非常关心,但由于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后,政策需要逐级贯彻落实,具体执行细则还必须等待。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