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二手房交易缴纳税费有“攻略”可循

2013年05月17日 07: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五条”正式执行至今已有月余,真正严格执行此政策的仅有北京。记者通过调研北京二手房交易市场发现,二手房交易仍有“攻略”可循,购房税费、装修费等均可抵扣,对于无法核定原值仍按照1%的较低税率综合征收。

  购房税费计入原值 保存好相关凭证

  个人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个人转让住房,以其转让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项目缴纳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2006年出台《关于个人住房转让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纳税人可凭原购房合同、发票等有效凭证,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允许从其转让收入中减除房屋原值、转让住房过程中缴纳的税金及有关合理费用。由此可以看出,对购房者来说,要保存好购房发票以及契税完税凭证、产权转移过程中缴纳的相关费用等凭证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2006年出台的这一通知目前仍是执行二手房个税政策的主要依据,通知明确购房税费可以计入原值,但一些家庭未必有保留票据的习惯,执行政策时有待进一步人性化。

  装修费可扣除 需提供税务统一发票

  在计算应纳税额时,合理费用也可扣除,那究竟什么是合理费用呢?根据税务部门的规定,合理费用是指纳税人按照规定实际支付的住房装修费用、住房贷款利息、手续费、公证费等。

  但并不是所有装修费用都可扣除。纳税人能提供实际支付装修费用的税务统一发票,并且发票上所列付款人姓名与转让房屋产权人一致,方可扣除。公有住房、经济适用房最高扣除限额为房屋原值的15%,商品房及其他住房为房屋原值的10%。

  此外,对于住房贷款利息、按照有关规定实际支付的手续费和公证费等,需凭贷款银行和有关部门出具的有效证明据实扣除。

  杨志勇指出,二手房的个税政策一直都有,只是征管比较难。装修费可以抵扣,但目前实际执行时依然存在障碍,比如一般小装修队开发票不多见。

  链家地产北京西城区门店工作人员李富华介绍,“目前还没有遇到装修发票抵扣的情况,一方面是由于业主无法提供原始装修发票,另一方面从北京来看,各区执行也有差别,要看执行者对于政策的把握。”

  无房屋原值凭证由税务部门核定征税

  那么,在现实交易中,纳税人未 提 供 完 整 、 准 确 的 房 屋 原 值 凭证,不能正确计算房屋原值和应纳税额的该如何处理?根据规定,税务机关可对其实行核定征税,地方税务局根据综合因素,在住房转让收入1%至3%的幅度内确定应纳税额。

  据介绍,2012年以来,我国已经全面推广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二手房交易税收管理,在遏制二手房交易中利用“阴阳合同”逃避税款方面已发挥作用。

  在评估中,税务部门在实地调查勘验、参照房地产市场交易信息的基础上,根据二手房所处的区域位置、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周边配套以及市场交易均价等因素确定计税的基准价格。

  李富华介绍,“目前,在地方建委查不到原值的大部分为已购公房,目前仍按照成交额的1%征收。查到原值的严格按照20%征收,在合同中 一 般 会 备 注 税 款 由 双 方 协 商 而定。”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