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业人士提醒:二手房交易须“一查二验三留证”

2013年05月14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强勇

    房屋产权不明确、面积不真实、质量有问题……进入二季度以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受理案件涉案标的超过两千万元,其中二手房买卖纠纷成为投诉重灾区。专业人士提醒,进行二手房交易时须“一查二验三留证”,避免无谓损失。

    今年以来,哈尔滨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二手房纠纷也有所抬头。哈尔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专家建议,进行二手房交易尤需谨慎,要查验相关情况并留证。首先注重实地调查。买方签约前应实地了解房屋居住条件、物业收费和相邻关系,看有无抵押、租赁或被查封等,交易前要严格检查身份证原件,然后履行相关手续。

    其次到管理部门验明房产证和产权情况。房产证是证明所有权唯一凭证,没有房产证的交易存在极大风险。同时,有些房屋有多个共有人,如继承人共有、夫妻共有等,如果只是部分共有人擅自处理共有财产,买受人签订的合同一般无效。购房者可到管理部门查询房屋档案,也可和业主到行政服务中心查验房产相关情况。

    最后,由于二手房交易环节手续繁多,为保障合法权益,提醒消费者签约后及时索取发票或收据,不轻信中介口头承诺,不随意设立无效合约或协议,尽可能将细节问题都写入合同,并注明违约责任和违约金。

    专家表示,为保证资金安全还可采用资金监管。购买二手房时,可先把购房款存入政府指定的银行里,交易完成后资金可以有效划转,杜绝中介经手。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