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塞浦路斯 大储户被"剃头"或丢六成存款

2013年04月01日 08:48   来源:燕赵晚报   

    多名官员3月30日说,依照欧元集团的救助方案,塞浦路斯银行存款超过10万欧元(约合13万美元)的大储户将最多损失六成,远高于先前预期。同一天,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澄清,塞浦路斯救助方案是“特例”,并非欧元集团今后的“金融施救”模板。

    对大储户存款“剃头”

    按照多名塞浦路斯银行工作人员的说法,银行将对大储户存款“剃头”,把超过10万欧元(13万美元)账户中37.5%的存款用作银行债务清偿和重组,另外冻结这些账户22.5%的存款,以确保满足救助方案中的筹款要求。也就是说,如果“剃头”不能满足救助方案要求,大储户损失最多可达六成。

    执政党议员马里奥斯·马夫里代斯30日说,大储户账户中剩余的四成存款“将转存为6个月定期存款,以防止人们把银行中所有的钱都取出来”。他承认,这种做法会使一些商人面临资金周转难题。“(储户)这些钱没有丢,只是商人遇到困难。”

    塞浦路斯银行高层管理人员马里奥斯·斯坎扎利斯确认“剃头”和冻结大储户存款的数额比例。他说,一旦救助方案所要求的58亿欧元(74.8亿美元)“无法筹足,将调整‘剃头’比例”。

    就大储户最终损失是否会达到六成,斯坎扎利斯说:“有可能,但可能性不大。”斯坎扎利斯推测,政府可能在4月1日正式公布相关方案。

    民众不满连续多天示威

    塞浦路斯议会财政委员会主席尼古拉斯·帕帕佐普洛斯30日接受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质疑额外征收储户22.5%存款的潜在政策选项,指责政府决策缺乏透明度,在储户中造成恐慌。

    欧元集团先前要求塞浦路斯政府筹措58亿欧元(74.8亿美元)资金,以换取100亿欧元(128.7亿美元)金融救助,建议向塞浦路斯银行储户征税。3月25日,塞浦路斯决定,冻结国内两大银行10万欧元以上账户的存款,用于银行偿还债务和重组,换取金融救助。

    不少塞浦路斯民众不满政府迫于压力给储户“剃头”,连续多天聚集在议会外示威。“欧洲国家抢走(塞浦路斯)民众存款的行为无耻。这是错误的决定,将波及其他国家的经济和银行体系,”示威者帕纳约蒂斯·维奥莱蒂说,“民众不再相信本应作为我们保护者的欧洲联盟。”

    另外,一些媒体称塞浦路斯银行免除多名政府官员的贷款。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已就此设立一个调查委员会。

    塞浦路斯方案是“特例”

    塞浦路斯向银行大储户征税引发针对欧洲银行系统的担忧。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说,欧元区银行储蓄账户安全,塞浦路斯方案是“特例”,不会在其他国家“复制”。德国《图片报》30日报道,朔伊布勒在采访中否认塞浦路斯救助方案会成为今后金融救助范例。

    他认定,塞浦路斯问题的实质是国内两大银行丧失实际偿付能力,而政府没有足够的钱保证储户存款免受损失。“这就是欧元区国家不得不伸出援手的原因,”朔伊布勒说,“在欧元集团中,我们决定让债权人和银行,也就是造成危机的人,承担一部分救助成本。”

    朔伊布勒相信,对塞浦路斯的金融救助贷款不会“打水漂”。“塞浦路斯现阶段将经历长时间痛苦的适应期,但随后将在经济基础稳固后还清贷款。”

    就欧元稳定性,朔伊布勒说,塞浦路斯危机与去年希腊危机不同,没有严重影响其他南欧国家,显示欧元恢复强势。他认为,成员国不应考虑退出欧元区。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