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私募股权基金如何走出寒冬?

2013年04月01日 15:12   来源:人民日报   贾肖明 周雷

  由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私募排排网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日前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目前,伴随着A股在去年的持续低迷,我国私募股权行业正在经历着寒冬,新《基金法》的出台,使得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更增变数。如何走出私募股权行业寒冬成为论坛的关注焦点。

  行业监管:PE没有纳入监管是大进步

  将于2013年6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新《基金法》将私募基金纳入调整范围。而在新《基金法》出台前,曾有25家协会上书反对将私募股权基金(PE)纳入基金法,结果PE确实没有纳入新《基金法》的范围,深圳天图资本管理中心投资总监冯卫东认为,“新《基金法》拆除围墙是进步,同时PE没有纳入新《基金法》监管是更大的进步”,在大政府的市场环境下,任何所谓的监管最后都可能发展成管制,以至于可以给市场带来极大的困扰。

  对于PE未纳入新《基金法》的监管范围,业内普遍看好。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总裁肖冰指出,PE行业是在市场下摸爬滚打出来的,行业内出现一些问题,完全可以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约束和解决。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合伙人黄青表示,一个新的法律刚出来,需要一定的时间来检验其是否正确。私募股权行业在中国发展了一二十年,给中国整个经济带来很大有利的正能量。经过在市场内十几年的摸爬滚打,整个行业完全是按照市场规则在运作,同时也是靠自身的力量和专业水平成长起来的。参考国外私募股权的发展经验和国内目前的现状,国家暂时不监管,让私募股权行业自己去自律发展,是有利于行业成长的。

  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王勇进一步指出,PE没有纳入监管范围,是因为这个行业的监管存在较大的难度和障碍。

  面对竞争:精品投资原则

  随着新《基金法》的出台,公募和私募之间的藩篱被进一步打破,而行业也将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

  做好精品投资离不开精英的团队,肖冰认为,竞争力并不体现在机构上,是体现在团队,人的因素比机构的因素更重要。所以做好精品投资的关键在于,找准定位,“练好内功”,提升行业的专业度。

  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伙人丁宝玉补充提出,少量的人才流动更利于行业的发展,但是对于成熟的团队来说,在经过一定的人才流动后,更能显示出其竞争力。每家机构一定要首先立足于本身的业务,把它做深做强做专。

  青云创投董事总经理林霆结合自身的投资经历认为,PE行业做投资,进入和退出的时间是非常关键,任何行业都有它的周期性,在制定项目计划的时候,一定要在长期持续跟踪和研究的前提下,充分考虑行业的周期性,作出决策。要做先知先觉者,做潜伏已久的成功者。

  寻找出路:自己救自己

  PE行业或者的退出途径通常是将投资的公司通过IPO上市,或者通过被兼并与收购的方式退出,或者是被企业管理层回购退出。IPO的退出方式往往能够给PE机构带来巨大的收益,因而是主要的退出方式。然而,目前IPO暂停,800多家企业形成的IPO堰塞湖难题待解,所以如何退出是PE行业的一大问题。

  歌斐资产管理合伙人曾纯认为,现在经济下行,产业机会不清晰,过往退出模式受阻的情况下,PE机构都在谋求一些转变,希望能够突破重围,不管是私募债、三板、一二级市场联动、私有化,这些都可以成为一种尝试的方向尝试,但核心仍然是要能够在某些领域深入、专注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王勇的观点相对谨慎,他认为PE最大的商业模式就是通道和循环,目前IPO堰塞湖问题明摆着,不少人在探讨新三板、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问题,但是目前尚欠缺比较好的案例给现实做出选择,新三板只是一个通道而已。他表示对三板市场是谨慎乐观的态度。

  硅谷天堂资产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韩惠源表示,硅谷天堂已经探索做并购基金好几年了,而且已经有成功的案例,做产业并购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PE投资通路问题的方法。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