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六大险企净利之和不及工行五分之一

2013年03月29日 07:34   来源:京华时报    牛颖惠 苗慧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六大险企2012年主要经营数据对比

  随着昨天中国人寿发布2012年年报,在A股、H股上市的内地6家保险公司均已发布年报,它们的净利润总和还不及“全球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的五分之一。

  国寿净利下滑最多

  年报显示,2012年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110.61亿元,同比下滑39.7%,是六大上市险企中降幅最大的;降幅排第二的是中国太保,实现净利润50.77亿元,同比下滑38.9%(详见右图)。

  中国平安的保险板块去年也出现利润下滑,寿险业务贡献利润64.57亿元,较2011年减少35.17亿元;财险业务贡献利润46.48亿元,较2011年减少3.31亿元。不过,中国平安的银行业务为其贡献了近三分之一利润,弥补了保险业务减少的盈利,使中国平安整体净利润增长了3%。

  比起银行业的“日进斗金”,六大险企2012年的净利总和仅为467亿元,还不及工商银行的五分之一。在解释净利增速下滑的原因时,几大险企不约而同提到了投资收益率下降、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两大因素。

  投资收益不及定存

  由于行业对股票市场依赖过深,加上资本市场去年持续低位运行,六大险企的投资收益均不给力。

  2012年,保险行业的整体投资收益率为3.39%,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人寿2012年的投资收益率为2.79%,较2011年降低了0.72个百分点,中国平安为2.9%,中国太保为3.2%,中国人保为4.2%,新华保险为3.2%,中国太平为4.9%。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率在六大上市险企中排名“垫底”。

  上海证券研究员刘洋表示,资本市场的下跌导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下降,影响了净利润,去年保险行业的投资收益率还不及五年期存款利率,过低的投资收益不能支持保险资金的负债成本,致使保险资金的规模越大,负担越重。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