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小散六大“病症”需“对症下药”

2013年02月04日 09:15   来源:南宁晚报   

  随着沪指攀上2400点,发端于去年12月4日的这波反弹行情已经使大盘指数累计上涨了近460点,但是很多投资者却明显感觉“赚了指数不赚钱”,据调查,有接近八成的股民表示在此轮反弹行情中跑输大盘。而业内人士指出,盲目看空、追涨杀跌、投资分散等六大原因是导致众多股民难以分享反弹行情红利的最主要障碍。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长城证券投资顾问龚科等业内人士对上述情况进行分析后发现,掉入“只赚指数不赚钱”怪圈的小散通常存在以下六大“病症”。

  误区一盲目看空

  病因:在经历过大半年熊市后,许多小散已经被熊市“洗脑”,很多小散没有从估值角度、从中期角度进行操作,而是跌后看跌往死里看空,破了2000点便看空到1900点、1800点甚至是1500点。

  药方:密切关注PPI、CPI等宏观经济数据的走向,只要PPI继续上行,CPI不超过3%,推动本轮反弹行情的经济基础就在,小牛行情就不会轻易终结。

  误区二胡乱买股

  病因:缺乏对反弹行情演变脉络的准确认识,在具体择股时,没有从公司基本面、成长性和政策受益等角度入手,既难以捕获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白马股,又难以寻找到符合市场短期热点趋势的“黑马股”。

  药方:股市中机会是无限的,资金是有限的,不要用有限的资金去搏无限的机会。宁可错过,不要买错。如果手中持有的个股已被深套,更不要急于买进,因为大盘起来了,个股就都会有机会涨起来。

  待大盘真正企稳了,再适当补仓。

  误区三追涨杀跌

  病因:很多小散并不具备短线操作的实战能力,在资金、信息、操作技法都处于劣势的情况下,小散一旦热衷于短线追涨杀跌,结果往往是高位追进变冷的题材,真正回调到位的个股反而被认作是风险资产而在低位遭到抛弃。

  药方:首先小散要保持涨而不急,跌而不慌的良好心态,同时当大盘中期反弹趋势一旦确立,小散顺应趋势操作是赚钱的要点,对基本面优良、估值偏低、具备政策利好预期的个股应坚决持有,同时通过分析个股运行通道的上轨和下轨,进行买跌卖涨操作。

  误区四投资分散

  病因:不少小散以为“不把所有的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就能分散风险,其实不然,就算有幸选中了一两只潜力股,但由于买的数量少也很难获取较大收益,甚至有可能出现因为多只个股涨跌不一,而拖累整个股票池收益的情况,而且小散持股数量太多,无暇全面顾及,无法把握个股的波动规律,难以盈利。

  药方:精选个股,对小散而言,股票池中的个股数量一般不要超过5只,且其行业分布不应重合,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小散可将建筑建材、房地产、银行等强周期个股作为重点配置,同时搭配部分食品、医药等消费类个股。

  误区五操作盲从

  病因:部分小散是因为缺乏足够的精力和能力,无法对个股精挑细选;还有部分小散是缺乏自信,即便可以通过技术面或基本面对个股进行甄别,但内心还是愿意依靠“外力”为自己“鼓气”。

  药方:关注宏观经济走向,及时阅读上市公司公告,关注众券商的研报,尽量了解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财务指标、产品成长性和生命周期,同时结合相关个股量价、趋势、形态组合、资金动向、周期和拐点、换手等诸多决定趋势因素择股。

  误区六缺乏能力

  病因:A股市场在久跌之后出现久违的反弹,再度吸引了一批尚未做好准备的股市“菜鸟”盲目入市;同时我国有部分股民缺少基本的炒股知识,与其说他们是在“炒股”不如说他们是在“撞大运”。

  药方:加强学习,谨慎入市,在没有具备足够的操作知识前,小散应放缓入市的脚步,在入市之初,建议小散应以低估值主板蓝筹股为主要配置对象,遵循中长线投资思路,避免频繁的短线操作。

  

  据《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