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晨鸣纸业靠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扭亏

2013年03月28日 07:3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敏

    3月27日晚,晨鸣纸业发布2012年年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达197.6亿元,同比增长11.35%,营业成本为166.93亿元,实现营业利润亏损4.16亿元。然而公司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下滑63.66%。

    对于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晨鸣纸业解释称,2012年受宏观经济影响,造纸行业景气度下滑,造纸行业需求增长放缓,加之新增产能的投入,短期内造纸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状况,市场需求的持续低迷和部分纸种产能的过度集中释放,供需关系失衡,公司在前期快速发展时积累了较多的库存量,在需求萎靡下给公司带来了极大地压力,行业整体经济效益下滑,盈利空间收窄,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期内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纸品毛利率低于去年同期。

    此外,该公司的财务费用高达10.9亿元,同比增长152%。公司解释称这是受项目投入影响,借款增加,同时项目完工后转资后资本化利息费用化。

    面对不良的业绩,晨鸣纸业也加强了货款回收的力度。在其2012年年报中,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56亿元,而2011年该值为负4.3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47.32%,公司表示主要是公司加大货款回收力度,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同时公司增加票据支付货款的支付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该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额为3.8亿元,其中获得政府的补助为2.35亿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该公司的净利润亏损1.59亿元,同比下滑超156%。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晨鸣纸业2012年的净利润将为负值。据记者统计,2012年,晨鸣纸业多次收到寿光市财政局给予的扶持资金,其中,2012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就三次收到扶持资金和奖励资金共计约1亿元。

    此外,面对业绩的下滑,公司也不得不售出资产维持发展。2012年12月20日,公司与寿光市东宇鸿翔木业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500万元转让公司所持鄄城晨鸣板材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此外,公司还与河南江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6日签订《股权转让合同》等协议,以人民币3.7亿万元转让公司所持齐河晨鸣100%的股权,江河纸业全额承担齐河晨鸣欠公司的债务。晨鸣纸业表示,出售股权有利于提升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