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行:关注产能过剩行业风险 减少表内理财

2013年03月27日 22: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苏雪燕 刘诗平

  中国银行26日发布2012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中行2012年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394亿元,同比增长12.2%。中行的资产质量有何变化?存款增幅为何下降?今年的发展战略又是什么?对此,中行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注产能过剩行业风险

  中行行长李礼辉说,中行2012年不良贷款额虽有上升,但不良率有所下降,风险总体可控。

  年报显示,2012年末,中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5%,比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总额654.4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1.74亿元。

  针对媒体关心的中行对无锡尚德的贷款,李礼辉说:“我们已经把无锡尚德贷款全部降级为不良贷款,并提取了50%以上的拨备。若情况变化会进一步增提拔备,而这不会对中行的财务产生较大影响。”

  李礼辉说,今年将主要关注一些行业,特别是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比如光伏产业、造船业、航运业等。

  “2013年中行不良贷款比率也许会小幅提升,但不会有太大的变动。另外,我们的信贷成本仍可控制在较低幅度,使业绩能保持适当的增幅。”李礼辉说。

  表内理财产品减少4000亿元

  李礼辉说,中行2012年存款增长有所减少,一方面因为实行日均存款数管理,期末的存款余额波动比过去减少;另一方面是因为表内理财的减少,使中行存款成本得以降低。

  中行副行长王永利透露,截至2012年末,中行表内理财产品余额1579亿元,比年初压了近4000亿元,今年依然在适度压缩;表外理财余额5427亿元,比年初增加了3000多亿元,并在逐步提升。

  王永利说,除了尚未到期的一些资金池类理财业务之外,中行已不再新办此类理财业务。

  “我们到去年年底到期的理财产品共5822款,其中3款是没有预定收益率的,其他5819款有预定收益率的产品都实现了预期的收益率。”李礼辉说。

  年报显示,2012年末,中行境内机构客户存款余额7.5万亿元,增长1.10%,剔除结构性存款后增长6.99%。境内机构人民币、外币存款平均成本较2012年中期分别下降11个基点。

  净息差将再提高1至2个基点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商业银行努力调整结构以提高经营效益。中行一方面通过调整高成本存款的比重降低成本,一方面优化公司客户结构,将更多的信贷资源配置到中小企业,以提高净息差。王永利称,中行今年计划净息差比去年再提高1至2个基点。

  年报显示,中行2012年净息差比上年提高3个基点,达到2.15%,境内机构人民币业务净息差提高6个基点,达到2.39%。

  中行高层强调,未来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发挥中行的国际化、多元化和智能化优势。进一步扩大在海外的布局,建立全球的服务体系。李礼辉表示,希望未来三到五年,中行海外业务所占比重达到30%左右。

  根据年报,中行海外机构资产总额和税前利润在中行集团中占比分别为23.52%和18.62%。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