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黑龙江证监局:多措并举加强机构监管

2013年03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黑龙江证监局局长初乃祯22日在辖区上市公司监管工作会议上指出,机构监管要围绕 “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创新发展为目标,放松管制,加强监管,扎实落实风控和合规制度,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和风险意识,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辖区资本市场科学发展。

  初乃祯强调,坚定不移地放松管制和加强监管相辅相成,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这将是证监局在新形势下的重要工作。放松管制要尽可能的减少事前审批和行政干预,给行业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主要体现在立法和政策层面。加强监管要加强事中检查和事后惩处,促进市场行为更加理性规范,避免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积累,主要体现在执行层面。

  他表示,2013年证券机构监管工作要做好以下几项:一是要积极推动、支持和引导行业创新。要扎实落实并跟踪研判各项创新举措,同时鼓励创新,促进交流。二是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工作不放松。常规合规工作要继续常抓不懈,还要密切关注创新潜在风险,重点关注资产管理、金融产品代销和各类新业务、新产品的风险。各证券机构、投资咨询公司要建立并持续完善自我约束机制。三是突出重点,进一步提高监管方式和手段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除做好机构部统一安排的几个专项检查外,还要进行法人、分公司、营业部三个层面以及咨询机构、基金销售机构的常规检查,在丰富检查手段的基础上,把创新业务的开展和风险防范、合规保障和履职情况、规范营销行为基础制度的落实、业务风险揭示、投诉处理机制的有效性等作为证券机构重要检查内容。四是严格执法,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