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优化农信社资金管理模式 经营转型目的

2013年03月25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曹蜻

  当前,农信社的资金管理模式仍是传统的以资金头寸管理为核心内容,这种资金管理模式在当前农信社深化改革、经营转型的特殊时期,逐渐暴露出很多缺点,严重影响了农信社资金管理水平,成为农信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障碍。为此,必须优化农信社资金管理模式,通过资金管理模式的优化,达到业务提升、管理提升和经营转型的目的。

  借鉴国际先进的司库制度,应在农信社内部建立起统辖全社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制定内部转移定价的司库机构,从全社资源配置的高度出发,前瞻性地、主动地对农信社日常流动性进行管理,不断拓展资产负债表内负债方的业务范围,架构多渠道的融资平台,优化负债结构,增强主动负债的能力,主动适应利率市场化的趋势。

  农信社通过搭建客户资金管理平台,实现资金管理向上游的延伸。利用网络技术,依托农信社现有的资金结算网络,实现农信社与客户资金信息共享,从理念、机制、管理、产品、技术、信息、人才等各方面促进农信社的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竞争实力和服务水平。同时,通过向客户提供资金管理服务,可以促使农信社经营重心逐步转移至满足客户需求上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和业务体系,从“部门银行”转变为“流程银行”,以此促进农信社的经营转型和业务转型。

  通过开发农信社自己的现金管理产品,实现资金管理向下游的延伸。在新的资金管理模式下,由于资金部承担了部分利润管理的责任,同时通过搭建客户资金管理平台又掌握了充足的客户需求信息,在金融市场上又拥有广泛的金融产品供给信息,具备了开发新产品得天独厚的条件。

  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是一种被动型的管理模式,侧重于保障对外支付和结算,负债的主要来源是被动型的客户存款,资金管理者也缺乏主动调整存款结构、降低资金成本的动力,多余的资金头寸往往存放在同业存款账户,收益水平较低。在新的资金管理模式下,由于资金部承担了部分利润管理的责任,这就驱使资金管理者想方设法降低资金来源的成本,同时提高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益。

  传统的资金管理模式侧重于前者,而新的资金管理模式两者并重,保障流动性是前提,增加利润是目标。发挥利润管理功能是新的资金管理模式所独有的特殊功能。由于新的资金管理模式在开发新产品和降低负债成本方面具备便利条件,因此有能力、有条件承担起一部分利润管理的责任。

  在新模式下,资金管理的全流程均由风控部门全程参与,每一业务环节均有风控人员监督,能够真正将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纳入经营管理内控之中。此外,新的资金管理模式能够充分发挥科技力量,通过开发现金管理内控管理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风险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监测、计量、评估和监督管理。

  在新的资金管理模式下,必须加大科技投入,吸引科技人才,借助科技力量实现管理效率的提升。建议逐步推行全能管家型的多用户、开放式资金管理系统。

  (作者为河南洛阳市经贸开发区联社理事长)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