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云意电气少数股东损益异常 政府补助额前后不一?

2013年03月23日 08:3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田运昌


    上市一年,表面上看,云意电气(300304.SZ)的经营业绩春风得意,但根据最新财报显示,若不是募集资金的新项目支撑以及利息收入帮忙,公司业绩恐难达2011年水平。

    而且有投资者还发现,云意电气刚刚发布的2012年报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以及政府补助情况均出现异常。

    近25%营收来自赊销?

    云意电气主营业务是车用整流器和调节器等汽车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3月20日晚披露的云意电气2012年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210.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8%;营业利润为9762.7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96%;利润总额为10815.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16.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14%。

    而相较营业收入,云意电气应收账款的同比增幅更高。2012年初,其应收账款额是8327万元,而2012年底应收账款额是10126万元,同比增幅约21%,高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长率,而这10126万元应收账款中,一年内的应收账款就达到10622.6万元(账面余额),也就是说9079(10622.6÷1.17)万元的收入未收现,而这一部分占营业总收入的23%。

    同时,引人注意的是,云意电气净利润增长,其利息收入功不可没。全年利息收入1288万元,最终财务费用是-1266万元,而2011年公司财务费用是85万元,如果去除全年利息收入对净利润的影响,那么云意电气的2012年净利润几乎没有增长。

    年年欠“研发”?

    云意电气2012财报显示,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研究开发能力的持续提升,每年都投入大规模的资金购买设备、改造实验室、培训开发人员、购买研发用原材料,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然而云意电气每年为研发支付的现金与上述表述却显得相形见绌。

    2012年,云意电气的研发投入是1972万元,主要应用于上海研发中心建设、产品结构升级、开发新项目,以及改善研发人员办公环境等,当年取得了16项发明,其中一项是发明专利,其余是实用新型专利。但是,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显示,云意电气全年对研发投入的现金仅423万元。

    不仅是2012年,云意电气上市之前的2011年和2010年情况也与此相似。2011年云意电气的管理费用中研发投入是1774万元,而实际上对研发投入的现金仅258万元;2010年云意电气的管理费用中研发投入是1642万元,而实际上对研发投入的现金仅249万元。

    多处账目存疑点

    除了以上问题,有投资者发现云意电气2012年报部分科目与往常的统计数据不一致,特别是少数股东权益和政府补助数据存在疑问。

    云意电气2012年报中纳入合并的只有一家公司——徐州云泰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下称“云泰电器”),云意电气拥有其60%的股份。云泰电器2012年净利润是411.87万元,按照少数股东拥有其40%股份可计算出,少数股东当期的损益是164.7万元,然而在合并现金流量表中,少数股东的损益却是174.2万元,与上述计算相差十万元。

    反观云意电气2012半年报,2012年上半年云泰电器的净利润是214.64万元,少数股东持有40%的股权核算的净利润为85.85万元,按照权益比例核算的少数股东净利润与合并利润表中少数股东损益完全一致。如果说云意电气2012年报中少数股东的净利润不实,那么这也就意味着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可能也不真实。

    而在政府补助额度方面,云意电气2012财报也搞了一出“乌龙”。在云意电气2012半年报营业外收入明细显示,上半年营业外收入中的政府补助是834.2万元,其中专项补助是813.2万元,各项表彰奖励为0,递延收益转入是2.1万元,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却显示上半年收到的政府补助是1613.2万元。

    然而云意电气2012年报记载情况似乎并不是中报的延续。年报中云意电气的营业外收入明细显示,营业外收入中的政府补助是1019万元,其中专项补助是396万元,各项表彰奖励为581万元,递延收益转入是42万元,而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却显示全年收到的政府补助是977万元。

    云意电气2012年报所述的情况跟中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步调。那么,为何上半年政府补助是835.2万元,却能收到1613.2万元?为何上半年专项补助达到813.2万元,但全年却成了396万元?为什么上半年流入1613.2万元的政府补助现金,统计的全年情况却显示流入现金是977万元?

    针对上述多个问题,3月21日-22日,中国资本证券网多次致电云意电气,但其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