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城南计划上演"第二季" 总投资额约3960亿

2013年03月22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余雪菲

  在未来三年,总额达2900亿元的资金将投向城南地区的交通、环境等基础设施,以帮助城南走出发展缓慢怪圈

  北京市第二阶段城南计划启动。未来三年,政府在城南地区推进包括新机场建设在内的23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3960亿元。

  项目更关注民生

  3月19日,在北京市第二阶段城南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北京市《关于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第二阶段行动计划(2013-2015年)》已由市政府印发。未来三年,安排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等4类232项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960亿元,比老计划(2010-2012年)相比增加了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改善民生被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以及公共服务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比重均超过七成,分别达到74%和75%。”赵磊在会上还指出。

  新机场将全面开工

  新机场的建设无疑是第二阶段城南计划的重头戏。计划中透露,未来三年,北京新机场将积极会同国家有关部门加快节奏,加强与民航局、空军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场址选在大兴南各庄。同时,临空经济区建设也备受关注。上述计划提及,将实现临空经济区与新机场统筹规划、同步建设。

  两带一轴多园区

  在产业发展方面,第二阶段城南计划中提及,将集中力量做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重点产业园区,发挥重点产业园区带动辐射作用,逐步构建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永定河绿色生态发展带和南中轴商务文化发展轴,形成“两带一轴多园区”产业空间格局。

  不同于老计划中的“一轴一带多园区”的产业发展格局,新增南部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带,由产业园区空间拓展为主向园区功能完善与高端产业培育并重转变,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亦庄等地已经初见规模,有一定的基础,可以大力发展。”

  至于城南发展对于北京未来发展的影响,陈及表示,除了协调南北城发展部平衡之外,城南区域可作为火车头,发展现代制造业、物流批发业,为西城区、朝阳区等发展较成熟区域提供发展空间,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北京财政收入。

  发展动力转变

  此外,不同于老计划的是,新计划在发展动力方面由政府主导向更多依靠社会力量转变。赵磊强调,城南地区今后的发展动力需要由政府主导向更多依靠社会力量转变,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会上还透露,今后将开放市场,打通民资进入路径,促进社会资本投资城市南部地区发展。同时,支持城南各区增强融资能力,争取金融机构扩大对城南地区的信贷规模,支持城南各区企业通过发行债券、股票、信托等金融产品扩大直接融资规模。

  2009年11月,北京市发布《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在未来三年,总额达2900亿元的资金将投向城南地区的交通、环境等基础设施,以帮助城南走出发展缓慢怪圈。此后三年,累计安排政府投资370亿元,完成行动计划项目投资2100亿元,带动全社会完成投资4500亿元,初步遏制了城南地区与北京市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但城南地区历史上长期积累形成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经济发展总体水平依然较低。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