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2013年全球汇市乱相丛生 什么元能赚钱

2013年03月21日 07:17   来源:科学时报   ■ 王峰

  2013年全球汇市乱相丛生,但投资者并非没有乱中取胜的机会。

  今年美元走势将更为复杂。一方面美元需要“掠夺性”的贬值来赖账,但另一方面美元又是一个基准货币,它必须要保持美元的强势,要让市场在“烂”和“更烂”之间选择。所以2013年的美元走势,可能会有一波出乎意料的上涨,或者在一个持续下跌趋势中突然有一波反弹,不过这也仅仅是反弹而已。

  此前澳元一直是投资热点,但今年已经景气不在了。因为中国经济下滑,意味着中国对澳大利亚的矿产资源的需求持续下滑,但澳大利亚又是一个资源输出国。而且为了促进本国的产业发展,澳大利亚央行也将会通过降息来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所以这些因素都会对澳元的汇率有抑制作用。

  欧元形势则危如累卵。现在关键的是德国的态度。德国勒紧裤腰带省下来的钱,却给南欧国家肆意挥霍,德国选民能够长久忍受?所以欧元区存亡的关键不是如何有效地解决其他成员国的债务问题,而是德国是否愿意继续帮助这些国家度过危险期。虽然欧元区目前的形势摇摇欲坠,不过只要欧元能撑过这两三年,后面可能会有转机,所以这两三年就成为欧元能不能支撑过去的关键时间。

  日元走势的一个不确定因素就是中日关系。如果中国对日本全面实行贸易战和经济制裁的话,日元将不堪想象。更何况,以往日本国债的销售,85%以上由本国公民和海外财团购买,所以以往每到年底,大量的日资企业出于爱国情感,大量资金回国,来支撑国内国债的销售。但是从2010年开始,这个趋势逐年下滑,这对日本来说是不可承受之重。所以安倍仿效美国实行无限量的量化宽松,那么日元雪崩式的下跌将在所难免。

  不过,在全球货币竞相贬值的背景下,加拿大元倒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理由很简单,环视整个世界的央行,2013年只有加拿大央行可能在汇率稳定方面能作出贡献的,加拿大央行是全球最有可能加息的央行。以此来判断,持有加元应该是相对比较安全的。

  在2013年大部分时间,加拿大央行全年的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1%不变,这将让全球投资者对加拿大元的需求保持一个强劲的刺激作用,因而会推升加元的价值。

  2013年实体经济将面临再次探底的风险,各国政府都在透支自己的诚信度,整个货币体制都将受到极大的考验,在这种背景下,任何单一的货币都不能为资产作出令人信服的担保。因此笔者建议,在信用纸币出现严重危机的时候,黄金终极资产的价值也将会大放异彩。黄金就像大锚一样,它让人类扬起风帆,它也承载着我们驶向不可预知的未来。笔者还是建议,如果家里有闲钱,可以持有一些实物黄金,不是一般的金银首饰,最好持有一些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家战略储备金,可以控制在10%的资产配置。

  纵观全局,2013年国内局势、周边局势、乃至世界局势将会错综复杂,经济和金融市场也将动荡不安,要想乱中取胜,今年投资的安全性将成为生存下来的第一要素。

  (作者系银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