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老品牌也可成为世界老品牌

2013年06月03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金友华

  老品牌不能老在国内发展,要具有国际视野,要走出去,利用国际化红利提升品牌品质,在参与世界竞争过程中获得更大价值,最终成为世界的老品牌

  任何品牌都需要以品质基础作为保证,老品牌也是如此。在新的历史阶段,传统的自主品牌该如何用好品牌优势、适应新的环境呢?

  首先,要赋予老品牌技术、品质、管理上的活力。第二,充分利用现在的新兴媒体,不断宣传老品牌,唤醒消费者对老品牌的认可和回忆。这是老品牌的特有优势。但是需要时间和过程,不加大投入是不行的。第三,政府要在机制、政策方面给予支持。

  第四,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的老品牌不能老在国内发展,要具有国际视野,要走出去,在参与世界竞争过程中获得更大价值。

  国际化的路是绕不开的,家电业可以说是中国最成功的产业之一。如今日本家电业连年亏损,一方面是它们本身创新不够,另一方面就是中国家电的强势崛起,从性价比来说已经全面超过日本家电了。

  中国家电业这些年不断发展,跟世界的交流越来越频繁,培养了国际化的人才、视野、渠道等,对国外的商业文化、投资环境也基本理解了,走向国际化完全没有问题。可以说,中国的家电行业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核心技术也在不断掌握,甚至有些方面已经世界领先了。荣事达品牌早在20年前就在国内赢得口碑了,现在添加新的自主技术后更是如虎添翼了。

  在这个节骨眼上,行业里的老品牌必须要把握住机会,审时度势,利用国际化红利提升品牌的品质,赢得更大的市场。国外的用户可能对中国品牌多少存在一些偏见,总以为中国品牌是低端的。只有能够为他们创造新价值的时候,才会赢得全球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全新看法。

  我们已经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注册了我们的品牌,在国外寻找代理商的时候会把价格定得高一些。我跟外商说,你买我的产品,性价比一定是最好的,我不是简单地低成本地为你去制造,那没有意义。

  过去很多企业热衷低水平出口,牺牲了自己的资源,消耗了自己的人口红利,赚点儿外汇,划不来,不如去做一些附加值高的东西。只有这样长期坚持下去,我们自己的品牌才能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才能让中国的老品牌成为世界的老品牌。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