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双方不和解当庭未宣判 这是谁的红罐谁能笑到最后

2013年05月16日 07:39   来源: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庭审激辩:

  谁的红罐,谁的“王老吉”

  8时30分,广东省高院的大门被前来旁听案件的人员挤得水泄不通。

  9时一开庭,现场便充满了火药味。双方争议焦点如下:

  一是知名商品及其特有包装是什么?

  广药认为,知名商品应为王老吉凉茶。

  加多宝认为,知名商品是“加多宝公司生产的、采用王泽邦配方的红罐凉茶商品”。

  二是“红罐”包装归谁所有?

  加多宝认为,其他企业多用绿色作为凉茶产品的包装,鸿道集团首创将红色作为凉茶包装装潢主色,并获得了红罐凉茶的外观设计专利。广药则表示,本案诉争的标的物决定了红罐装潢与王老吉凉茶是不可分离的。

  法庭之外:

  商业竞争愈演愈烈

  “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这等广告语,由于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诉中禁令禁止使用,而在消费者耳边绝迹。但商战的硝烟并未停止。

  纠葛始于1995年,加多宝集团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签署协议,获得“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使用权截止期限为2010年5月20日。

  加多宝主控下的“王老吉凉茶”从2002年的市场销量不足2亿元成长为年销售额超过200亿元、商标市场价值被评估超过千亿元的“凉茶王国”。

  2012年5月9日,由于被查出商业贿赂,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做出裁决,两份“补充协议”无效,广药集团收回此前授权给鸿道集团的红色罐装及红色瓶装王老吉凉茶的生产经营权,鸿道集团无权再以任何方式使用“王老吉”商标。

  然而,双方的争议并未因商标权归属尘埃落定而终结,反倒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凉茶配方、红罐外观专利等方面仍旧打得火热,白热化的竞争愈演愈烈。

  争议实质:

  谁拥有品牌谁赢得市场

  专家认为,如今的企业竞争已经进入品牌博弈时代。红罐凉茶纠纷不断,为企业经营品牌、保护知识产权敲响了警钟。

  广东明境律师事务所律师胡福传说,“红罐之争”的焦点在知名商品的装潢与商标究竟可不可分。专利的特殊性在于不能侵犯他人的商标权。目前加多宝的外观专利里涵盖了王老吉的名称和注册商标。外观专利不能擅用注册商标。

  “作为知名商品来说,包装、标识等很难从品牌上分割出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市场与企业研究中心教授王卫红说,“企业的品牌战略意识非常重要。倘若加多宝凭借其营销能力、市场推广能力,早些建立属于自己的品牌,也许就不会卷入纷争。”

  昨日,加多宝与广药两个“老冤家”针对知名商品特有包装、装潢纠纷展开的互诉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双方都提出诉讼请求,判令对方停止使用红罐包装,停止生产、销售红罐凉茶等。

  至昨晚8时庭审结束前,双方均表示不能确定是否接受法庭调解。本案合议庭审判长陈国进宣布休庭,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