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吴冠中等名家画作出境受限

2013年03月21日 07:42   来源:广州日报   

《映日》珂罗版。

吴冠中《寂寞沙洲冷》。

《狮子林》曾拍出1.15亿元人民币,创下吴冠中画作价格最高纪录。

  关山月黎雄才等23位艺术家作品亦在受管制之列 对其影响市场看法不一

  艺术品投资

  国家文物局上周末发布了关于《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下称“《标准》”)的通知,记者昨日登录国家文物局网站看到,《标准》提出,为了加强对我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的保护,著名艺术家吴冠中的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另有关山月和陈逸飞、黎雄才等23位艺术家的作品也有出境限制。

  文、图/记者郭晓昊、林琳

  此规定一出,立即引起业界热议,有人认为此举相当于抬高了艺术家的地位,或令其作品价格水涨船高,尤其利好内地拍卖行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但也有行家认为艺术品的生命在于流通,这种“限购”的必要性不太大。

  24艺术家作品被限出境

  记者登录国家文物局网站发现,在此《标准》中,吴冠中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关山月和陈逸飞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而包括黎雄才、白雪石、亚明、启功和程十发等在内的21位艺术家的代表作不准出境。国家文物局表示,此举是为了加强对我国近现代著名书画家作品的保护。

  据业内人士介绍,原来早在2001年,国家文物局就曾颁布《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鉴定标准》。高剑父、何香凝、李可染、林风眠、徐悲鸿等10位艺术家都在作品一律不准出境的名单之中。

  此外,被列入1795年~1949年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的书画家共245人,分为:作品一律不准出境、原则上不准出境及精品和各时期代表作品不准出境三类。

  业内观点

  观点1:或利好“内资外销”香港拍卖

  以吴冠中作品为例。2011年6月3日晚,在北京保利春拍《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书画作品》专场上,其代表作《狮子林》以5000万起拍,以1亿元的落槌价被收入囊中,加上佣金后的成交价为1.15亿人民币,创下吴冠中画作的最高纪录。

  “巧合”的是,保利香港将于4月3日至6日在香港举行春拍,其中就包含“水陆兼程——吴冠中彩墨与油画专题”。

  “这个规定旨在压缩市场流通,特别是境外交易,那么或将对内地龙头拍卖公司从去年起定期在香港举行的‘内资外销’型大拍有利。”广东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在受访时表示,限制其作品出境的消息或令艺术家作品价格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也可能会促使香港本土的交投更为活跃。

  另有部分业内人士也认为,该规定似乎从另一角度诠释了为何去年内地龙头拍卖企业开始竞相赴港开槌。

  观点2:岭南名家作品“回流”成主流

  广东崇正书画部负责人牟翔表示,原则上限制关山月作品和黎雄才代表作的出境,相当于再次肯定和提升了他们的名家地位。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历史和地缘等多种原因,不少岭南名家的书画早年都流出境外。近年来,广东及全国各地的多家拍卖行源源不断地前去搜罗拍品,因此这些藏品近年来一直在走“回流路线”。

  牟翔提到,近期香港多家外资拍卖行竞相提高买方佣金,令买家的交易成本增加,或许会对成交造成一定影响。“此外,岭南名家中的赵少昂、杨善深作品在香港一直有很大市场,价格相对较高,甚至高于广东本土,而关山月、黎雄才留存的作品比广东本土少,价格也不如在广东卖得高,所以该规定对于香港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观点3:艺术品的魅力在流通中体现

  除了市场人士看涨看跌外,也有人从文化交流的角度看待这项新规。藏家陈先生认为,国家制定限制文物、艺术品出境政策的初衷应该是防止国家重要文化财富大量流失海外,而吴冠中、陈逸飞等名家的作品原本大多“漂”在海外。

  近年来,由于国内艺术品市场行情火爆、购买力增强,许多名家作品在国内卖得比国外还好,许多精品和代表作已经逐步回归,再加上许多艺术家生前已将最重要的作品成体系地捐给了国内馆藏机构,可以说“主力”已扎根国内,其他“虾兵蟹将”在境内外正常流动,应该不存在国宝流失的问题。

  陈先生认为活水才好养鱼,艺术品的生命和魅力也在流通中才能体现得淋漓尽致。

  链接:

  《1949年后已故著名书画家作品限制出境鉴定标准(第二批)》

  一、作品一律不准出境者(1人):吴冠中

  二、作品原则上不准出境者(2人):关山月、陈逸飞

  三、代表作不准出境者(21人):于希宁、王朝闻、白雪石、亚明、刘旦宅、刘炳森、许麟庐、启功、张仃、宗其香、郑乃珖、彦涵、师白、黄苗子、萧淑芳、崔子范、程十发、蔡若虹、黎雄才、潘絜兹、魏紫熙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