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听说存款要收税 老百姓挤兑 俄富豪坐飞机跑路

2013年03月21日 09:07   来源:成都晚报   

听说存款要收税 老百姓挤兑 俄富豪坐飞机跑路

    塞浦路斯的问题根源于希腊危机。

    塞浦路斯是希腊邻国。过去6年内,塞浦路斯银行业规模,发展到达其经济规模的8倍,在希腊贷款数额高达720亿欧元。随着希腊政府债券贬值,仅塞浦路斯的银行就损失了45亿欧元。

    在此背景下,该国向欧盟和IMF寻求援助,几方博弈,神奇的“存款税”就此出台,当时全球股市恐慌大跌。

    惹毛了老百姓开推土机取钱

    16日,在对存款征税进行表决的消息传出后,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的大量储户相当恐慌,纷纷前往银行和ATM机取现,但被告知银行账户已被临时冻结。情急之下,有储户直接把推土机开到银行门口,威胁如果不交还自己的存款,将破门而入。

    吓着了英国空运百万欧元应急

    为应对存款征税议案对塞境内英军基地人员造成的影响,英国皇家空军一架飞机19日运送100万欧元现金至塞浦路斯,以备自动取款机和银行卡无法使用时应急。

    遭整了俄罗斯富豪损失853万欧元

    2月28日,俄罗斯铝业大亨奥列格·德里帕斯卡的私人飞机,降落在塞浦路斯的一个机场,仅过了48个小时,他便离开了。两个星期后,有人目睹他带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出现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人们大多猜测箱子里面装满了现金。

    俄罗斯“钾肥大王”德米特里·雷波诺列夫,个人资产为94亿美元。他是塞浦路斯银行最大股东,持股9.7%。今年以来,塞浦路斯银行股价累计下跌17%,这意味着他至少损失了853万欧元。

    紧张了差点引发南欧资金逃跑潮

    塞浦路斯是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被强迫要求储户接受损失的国家。这一史无前例的做法假如通过,有可能在南欧多国引发资金外逃。塞浦路斯反对党主席、议会议长扬纳基斯·奥米鲁就直言:“议会表决的实质就是授权强抢储户存款。”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