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范勇宏彻底告别华夏基金 或因与大股东失和遭挤兑

2013年06月06日 10:05   来源:容维投资   

  近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证实,其最重要的创始人范勇宏已离职,这也是“老十家”基金拓荒者中最后一位转身的人物。范勇宏选择在大股东中信证券收复10%股权后的敏感时刻离职,不得不给人带来诸多猜想,有传闻表示他因为与大股东失和而遭到挤兑。对于范勇宏离职后的去向,坊间流传着多个版本,《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流传最广的为范勇宏将投奔王亚伟。也有传闻表示,范勇宏此时离职,很有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退休。还有消息称范勇宏此前一直在基金行业协会兼职,此次可能去了协会专职做事。

  范勇宏彻底告别华夏

  范勇宏从华夏基金抽身,已成事实。

  华夏基金3日发布了《华夏货币市场基金招募说明书更新》,在该招募说明书中,有关基金管理人董事、监事、经理及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基本情况介绍中,已经找不到范勇宏的身影。

  而华夏基金5月24日发布的华夏全球精选招募说明书中,副董事长范勇宏还赫然在列。

  2012年5月,在公募一哥王亚伟离职的同时,范勇宏辞去总经理之职曾在业内引起轰动。不过在当时各方力量博弈下,范勇宏最终选择留任华夏基金副董事长。

  事实上,华夏基金公司发展15多年来,一直打上了“范氏”印记。范勇宏建言基金公司应追求业绩至上。在范氏理念下,经过多年努力,华夏基金管理规模稳坐中国基金业头把交椅。

  在此前的一个论坛上,范勇宏在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是管理出来的,不是卖出来的。”他说,基金不是银行存款,也不是保险,老百姓投基金的唯一理由就是希望收益更高一些。这是基金经理、资产管理人在整个金融链条中存在的唯一原因。

  范勇宏表示,基金管理公司的核心应该放在管理上,而不是说成立一个销售公司,业绩不好拼命去卖,卖完之后很快又流失掉。

  与大股东失和遭挤兑?

  范勇宏此次离职,选择在大股东中信证券宣布回购华夏基金股权的敏感时刻,让人有更多猜想。

  2011年12月31日,彼时还触及监管层“一参一控”持股红线的华夏基金完成股权交割,中信证券持有华夏基金的股权比例由100%下降至49%,目前无锡国联等股东合计持有剩余的51%股权。随着监管层放宽“一参一控”的持股限制,6月1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公司已与无锡国联签署了《产权交易合同》,以16亿元的价格收购华夏基金股权,重新成为绝对控股股东。

  这一转让事宜还待证监会批准。目前无锡国联方的华伟荣仍然担任华夏基金董事一职。

  一直以来,范勇宏掌舵下的华夏基金与大股东中信证券之间的关系都很微妙。2012年,“公募一哥”、华夏基金的招牌人物——王亚伟出走。此后,借董事会改选之际,华夏基金原董事会成员被清洗,七名董事会成员除范勇宏留任之外,其余全部出局。

  而坊间有关范勇宏与大股东中信证券之间不和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范勇宏选择在此时离职,不得不让人猜想遭到了大股东的挤兑。

  离职后投奔王亚伟?

  对于范勇宏离职后的去向,坊间流传诸多版本。有版本认为,范勇宏也到了该退休的年龄,有可能真正意义上退下来,颐养天年。但一位熟悉范勇宏的人士对《金证券》表示,“可能性不大。范是做事情的人,虽然长相老成,但年龄只有50岁,退休太早,最大的可能性还是私奔。”

  “如果说王亚伟是将才,那范勇宏就是帅才,在工作中,与王亚伟能形成互补。”该人士表示,去年王亚伟投资私募打了前站,但王是个专注于做投资的人,路演、推介之类都不是长项,而这却是范的长项。更重要的是,范和王的理念相吻合。两人拍档,一定能做出一番事业来。

  事实上,一直以来范勇宏和王亚伟被视为“黄金搭档”。双方共事始于1995年的华夏证券东四营业部。彼时,范勇宏是营业部总经理,王亚伟为研究部经理。到了华夏基金,范王组合再次谱写神话。自王亚伟离开华夏后的一年,坊间传闻,范勇宏在理念方面,与大股东格格不入,因此,仍然留守华夏的范干得并不开心。经过一年多,王亚伟打了前战后,范勇宏手中也积聚了众多的资源和人脉,而这也是王亚伟目前所急需要的,此时再次携手王亚伟,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