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11超日债”的安全边际高于“ST超日”

2013年03月21日 17: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超日太阳业绩连续二年亏损,且银行债务已经产生实质性的违约,市场普遍担忧超日太阳债券存在违约风险。 但老虎财经认为,“11超日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流动性风险,从投资回报率来看,“11超日债”已经出现了投资机会,安全边际远高于ST超日的股权投资。

  流动性风险

  3月2日,ST超日公告了“11超日债”将在3月7日进行第一次付息:凡在 2013 年3月6日(含)前买入并持有本期债券的投资者享有本次派发的利息,债券票面利率为8.98%,合计每手“11超日债”(面值1000元)派发利息89.80 元(含税)。

  自超日太阳出现债务危机以来, “11超日债”已顺利完成3月7日的首次付息,并未发生违约事件。但该债券的违约风险并未解除。

  3月20日,超日太阳公告称,公司预计 2012 年度亏损 13.69 亿元,因连续二年亏损,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11 超日债”将自公司 2012 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预约披露时间为 2013 年 4 月 18 日)被实施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停牌后 15 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

  近期,有媒体传出超日太阳能正在申请破产保护,超日太阳进行了否认。3月19日公告称,虽然公司的流动性困难尚未得到根本性缓解,但涉及利益各方都在积极努力,希望能够帮助公司度过目前的困境。公司并不存在向法院申请公司破产保护的情况。

  从综合观点看,“11超日债”可能出现的结果有三种,信用违约、暂停上市和破产清算。但在当前中国不成熟的投资环境中,由于涉及众多不成熟的投资者,超日太阳的信用违约和破产清算都将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给政府形成一定的维稳压力。超日太阳最可能出现的结果将是被某国有企业重组。

  而且从超日太阳的上述三个公告可以看出,公司已于3月7日对债券持有者顺利派息,且未打算进行申请破产保护。“11超日债”将只有一种可能出现,就是暂停上市交易,存在流动性下降的风险。

  27.9%的年化收益率

  目前“11超日债”存在着巨大的套利空间,就算债券暂停上市,投资者可以锁定到期回售,安全边际也较高。该债券的合同上写明第三年结束时可以选择回售给公司,也可选择继续持有并接受公司承诺的更高的利息率。

  对于“11超日债”而言,即使以100元的价格买入,期间暂停交易,到2015年3月7日可以以100元的面值回售给公司,可以获得每年8.9%的利息,两年净赚17.8%,比大部分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要高。年利率8.9%的公司债已经属于高息债券。

  现在11超日债的价格跌到了72元附近,具有更大的套利空间。如果以72元的价格买入一张该债券,在2015年3月7日就可以总共获得17.8元的利息。再加上以100元回售所获得的差价28元,总共可获利为17.8+28=45.8元。两年期投资收益为45.8元/72元=63.6%,年化收益率达27.9%。哪个投资品种可以与之媲美?

  4月18日后,如果“11超日债”一直暂停上市,投资者可以强迫自己锁仓,持有到期或回售。如果4月18日之后的15天内决定恢复交易,并且公布扭亏为盈的一季报,那么11超日债有可能迅速回归到100元左右的价格,也就是说除了利息之外,投资者可以迅速获得40%的差价。

  截止3月20日,ST超日报收3.72元,上涨0.81%,已有触底反弹的迹象。但从安全边际看,相比ST超日的股票投资,“11超日债”的投资价值更高。公司已连续亏损,正东拼西凑防止债券违约,股权分红无期。假如公司业绩扭亏为盈,“11超日债”价格将快速反弹至100元左右,将远超ST超日股票收益。

  从风险角度看,看似公司亏损,风险大。但是即使破产清算,公司退市,公司债券的本金和利息支付也将优先于股权投资。来源:老虎财经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