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猪价持续下跌 大量养殖户“退市”

2013年03月20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生猪养殖行业正遭遇严峻的亏损困局。记者了解到,由于生猪及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生猪养殖面临着深度亏损,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下降,一些地区养猪户数持续减少,尤其是大量散养户选择退出市场,能繁母猪数量也较大幅度地滑落。业内人士担忧,如果出现过度淘汰母猪和存栏量的大幅下滑,后期猪肉价格将面临暴涨风险。

  搜猪网的监测数据显示,反映盈亏情况的猪粮比价已逼近5:1的深度亏损区,猪价跌速创近十年最快。19日,全国猪价下跌至12.56元/公斤,下降范围继续加大,自繁自养出栏的生猪每头亏损139元。

  布瑞克农业咨询公司研究员陈盼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春节过后,国内猪肉进入传统需求淡季,猪价暴跌,而饲料价格上涨,生猪养殖两头受迫,预计4月初国内生猪均价甚至会下跌至12元/斤,届时每头生猪理论养殖利润将下跌至负150至200元。

  在终端消费市场,自2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结束反弹行情后迅速“掉头向下”。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全国猪肉价格目前已创下3个多月以来最低水平。与2月10日相比,3月19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10.9%、11.9%,山东、广东、河北、山西等地的降幅更是接近20%。

  “近期猪价的下跌超出了预期,猪价见底的时间可能会提前。”搜猪网 首 席 分 析 师 冯 永 辉 认 为 , 这 是2003年以来生猪市场3个亏损期中下跌最快的亏损期,仅仅1个月便已逼近深度亏损线。

  在养猪大省湖南,益阳市桃江县金盛养殖场负责人肖胜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目前桃江地区生猪价格为每斤6 .3元左右,这是春节后的最低价格。“现在一头猪大概亏150元左右,近一个月我们猪场已亏了200多万元。”

  受大幅亏损的影响,养殖户的生产积极性明显降低,补栏意愿跌入冰点。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的监测数据显示,养殖户数、存栏、出栏以及能繁母猪数量全面减少,生猪生产开始刹车减速。养猪户数从去年底起就持续多月不断减少,即便是处于年初传统补栏季节,这种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减少幅度反而进一步扩大。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畜牧处分析师雷勇说,能繁母猪数量数月来首次出现较大幅度的高位滑落,这是养殖户主动减产的明显信号,表明养殖户真正意识到当前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从而忍痛淘汰部分老弱病残、生产能力不足的母猪。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说,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近期局部地区出栏生猪体重较前期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养殖户对后期猪价不乐观,养殖积极性在下降,宰杀母猪情况可能再次上演。

  不过,目前过度淘汰母猪的迹象没有真正显现。熟悉当地行情的肖胜军介绍说,桃江地区3800多散养户中,目前有20%左右的比例退出市场,但绝大多数是暂时性退出。至于母猪,目前桃江规模化养殖场中只是正常淘汰,在散养户中出现了一定的低价处理母猪的现象,但综合来看还没有出现过度淘汰。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称,有关部门正严格按照调控预案规定,密切关注生猪生产和市场价格变化,将根据市场情况,适时启动调控预案,防止生猪价格出现过度下跌,避免生猪养殖出现大面积亏损。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