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T园城澄清打擦边球 90后亿元买股背后有推手?

2013年03月20日 07:05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王 强

  *ST园城(600766.SH)3月7日的一纸增发预案瞬间激起千层浪。市场上,投资者和媒体的质疑不断,在如潮水般的疑问声中,*ST园城被迫做出回应,但却并未让市场各方满意。

  工作人员疏忽?

  3月7日,*ST园城发布增发方案称,公司拟发行8000万股,拟募资80880万元,发行价为10.26元/股,发行对象为园城集团、向平、晟城置业、新园装饰、冯果。

  *ST园城此次增发募投项目用途为:增资黄金矿业实施澳洲Goldsmiths、Canadian、MtJack金矿勘探采选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57000万元)、偿还银行贷款(拟投入募集资金78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16080万元)。

  在*ST园城公布增发方案后,有媒体即发表了题为《*ST园城定增对象神秘 90后自掏1亿认购千万股》的文章,对*ST园城的增发进行了质疑。

  上文还提到“*ST园城此前公告称晟城置业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但今次公告却称,公司副董事长辛君举最近十二个月内曾担任晟城置业控股股东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法人,晟城置业为公司关联法人。*ST园城为何前后披露不一?”

  此外,上海证券报的文章还提到“最有意思的是自然人冯果,竟然为1994年生,高中文化。这意味着一个19岁的“90后”要拿出1亿元真金白银参与*ST园城的定向增发,获配1000万股。”

  3月9日,*ST园城发布《澄清公告》称,2011年6月22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辛君举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副董事长的议案》之前,辛君举先生已早就辞去山东置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置城集团)的一切职务。因相关工作人员疏忽,没有及时了解到置城集团没在工商局变更登记法定代表人。公司现严格按照《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要求进行严格核查,予以纠正。

  澄清被指避重就轻

  对于*ST园城的上述解释,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一出问题就是工作人员疏忽,究竟是哪个工作人员犯了这么低级的错误,公司是否进行了处罚?这么正常的事情都会犯错,*ST园城如何让投资者相信此次澄清公告中所披露的内容真实可信。难道这次披露的内容就不会因工作人员疏忽也存在问题?

  此外,*ST园城在《澄清公告》中还表示,冯果是十八周岁以上的成年人公民,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冯果与公司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股票认购合同》是合同双方当事人之间真实意思的表示,是合法有效的。

  *ST园城的澄清公告并未直面投资者、媒体最大的疑问。

  3月18日,一位关注*ST园城此次增发的市场人士向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ST园城上述解释有些避重就轻。媒体以及投资者对冯果年龄的关注,并不是质疑冯果所签署的合同是否合法,而是疑惑,冯果从烟台宝诚手里收购黄金矿业11%股权,以及斥巨资认购*ST园城增发股份的动机何在,以及其资金的具体来源等。因为,正常情况下,19周岁的中国成年人大多正在就读高中,或刚刚高中毕业。不排除冯果有其特殊的经历和背景,但19岁的冯果斥资1亿元认购*ST园城股权显然是不符合正常逻辑的。

  上述人士还表示,资本市场上曾经发生过个别投资者通过股份代买、代持等方式来规避监管、隐瞒股权买卖背后的真实目的。上市公司及冯果需要向投资者进行更细致的解释。只有解释的详尽,才能让投资者清楚,冯果认购的背后是否藏着一只操控的手,冯果是否在替别人持有黄金矿业股权,代别人认购*ST园城增发股份。这对*ST园城的投资者、对*ST园城的未来、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均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