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成城股份定增对象悄然潜伏 为解资金困局豪赌增发?

2013年03月23日 0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彭燕岚 许洁

    3月19日,成城股份(600247.SH)发布澄清公告,就中技实业乱象频出等问题进行澄清,但公司仍有数个问题并未解释清楚。

    8名增发对象中,三家投资机构在2012年6月至2013年1月间成立,无营业记录及投资历史;还有三家机构不是本身资产负债率较高就是盈利能力较差,无法证明资金实力。而对于独揽四成增发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成清波,成城股份未谈及其资金来源,而成城股份第一大股东中技实业所持全部股份一直因自身或“中技系”关联公司的欠款问题而处于冻结之中。

    成城股份资金困局

    货币资金仅550万元


    根据3月15日公告,成城股份第一大股东中技实业持有的3025.01万股股份被吉林省榆树市法院司法冻结,所有股份皆为轮候冻结,为期两年。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4月起,中技实业持有的3025.01万股便处于冻结状态。根据8月发布的股权冻结情况说明,因“中技系”旗下国恒铁路的子公司广东国恒铁路物资有限公司,未在约定期限清偿向华夏银行广州分行贷款的本金及利息,作为保证人的中技实业所持成城股份的3025.01万股被轮候冻结两年。

    而此次冻结是因国联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向中技实业提供了25000万元单一信托理财,目前中技实业正寻求变卖抵押土地从而及早清偿债务。

    成清波控制的“中技系”牵一发而动全身,相互间的资金牵绊可见一斑。而成城股份本身的资金窘迫在2012年报一览无遗。

    2012年报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成城股份资金链紧绷。虽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773%达到2277.3万元,但同期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3亿元,较年初减少6515.6万元。

    同时,合并资产负债表显示,成城股份手持货币资金为550.3万元,较年初的2.24亿元下降97.55%,公司方面对货币资金下降解释为,因报告期所有银行承兑汇票到期承兑,以银行承兑汇票承兑保证金支付票据承兑款所致。同期成城股份短期借款1.93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为550万元。

    定增对象潜伏数月

    履约能力打问号

    成城股份增发预案显示,此次拟以3.75元/股向8名对象合计发行12亿股,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收购并增资贵州盛鑫矿业。

    8名对象为自然人成清波、吴锡俊及上海芮森投资中心(下称“芮森投资”)等在内的6家机构,其中,成城股份实际控制人成清波独揽四成,欲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5亿股,其他7名增发对象平分剩余股份,分别认领1亿股。

    然而八名对象的资质饱受争议,他们不是成立时间较短、无投资记录,就是未显示良好的资产状况及盈利能力,甚至本身资金情况堪忧。

    公开资料显示,芮森投资成立于2012年11月15日,注册资本500万,2012年无营业记录;与其共享同一执行合伙人的上海乾灏投资管理中心成立于2012年6月15日,注册资本2.58亿元,2012年无营业记录;上海跃慧投资中心成立于2013年1月16日,无营业记录。

    另三家机构中,中融康担保注册资本1000万,总资产1.94亿元,负债1.84亿元,资产负债率95%,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为负;北京乾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总资产2.70亿元,负债1.71亿元,资产负债率63%,未经审计的财报显示2012年净利润为负;江西省继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总资产4014万元,负债1890万元,资产负债率47%,2012年营业收入2378.86万元,营业利润51.4万元,净利润185.0万元,销售净利率不及8%。公开资料未显示上述机构具体资金来源,而定增对象实力不明,因此履约能力也要打个问号。虽然收购标的盛鑫矿业的盈利预测及资产评估报告尚未公布,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则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盛鑫矿业总资产为25.34亿元,净资产仅为0.59亿元;2011年度营业收入为0,净利润为-1.13亿元。

    对此,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勇儒认为,中国的会计准则中,对于地下的矿产资源并不计入公司的净资产,属于有市无价,因此矿业公司净资产少的情况常有,但定增对象资金情况确实存在疑问,签了定向投资协议后不履约的也不是没有,其中甚至不乏大的投资机构。

    事实上,对于资本老手成清波而言,成城股份定增实属背水一战,后期动向,中国资本证券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