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杭州二手房中介抱团为房源加"V"成"认证房源"

2013年03月20日 08:38   来源:青岛新闻网   

    “为了赶最后一班车,深夜网签,一天搞定卖房过户。这个点我爱我家人声鼎沸,签约需领号,现场十分壮观。亲身经历了新政落地前的疯狂,居然还碰到N友人,都奔波学区房,太不容易了。”有人把最近的二手房市场用“风云”来比喻。随着“国五条”细则出台的临近,各地的房产中介都忙得焦头烂额。

    许多买卖过二手房的人都有过网上找房子的经历,相比门店的挂牌价,网上的房源便宜多了,可是也常听说有人被虚假房源坑了。“如果不算完全不存在的假房源的话,在我看来,目前网站上真实存在的房源的价格真实性在70%左右。也就是说,除去完全不存在的房源,大约有3成网上放盘价格有假。这类房源价格偏低,一般的价格差在3%~5%左右,差别比较大的可达到10%。”(深圳)21世纪不动产的一名管理人员说。

    昨日,杭州新浪二手房邀请杭城14家中介公司网络部、信息部相关负责人,举行“杭州新浪二手房‘认证房源’平台产品上线”发布会,介绍新浪二手房近期重点推出及打造的全新概念产品“认证房源”。

    新浪乐居浙江区域兼杭州地区总经理、易居EJU杭州总经理斯海洲表示:“在网上虚假二手房源信息泛滥的现实情况中,经纪人要获得理想的房源、客源已经越来越难,如果虚假的信息渠道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那是天大的笑话。真实房源才是正道、大道!”

    认证房源推广的关键是如何认证。为此,搭建这个认证房源平台的主办方建立了双重认证体系:先由新浪二手房出面,与各家中介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约束经纪人发布真实房源信息;然后建立自身房源审核系统,对上架房源进行人工审核,无论是房源的面积、价格、户型、图片、介绍,都做到一一甄别,确保房源真实可信。据透露,后期主办方还计划推出真实房源的举报奖惩机制,凡经举报平台上认证房源为“假房源”的,举报人会得到相应的奖励,同时,对房源发布者作出相应的惩罚。

    据悉,香港的网络房源管理相当严格,每一个放盘都必须要对应一个牌照号码,中介公司的橱窗广告也是如此。另外,政府部门及相关协会会定期派人调查,如果查到问题会严厉处罚。在香港,经纪人发布虚假房源是犯法的,会面临被取消执业资格甚至坐牢的处罚。

    近日,深圳市的二手房也有了独立的身份证,即一个由12位阿拉伯数字组成的房源信息编码。市民通过查询,可以确定所购房产是否真实存在,其面积、价格等是否与宣传广告一致以及其产权是否存在抵押、查封状态等;并且可以实时查看房产所签订的委托合同、居间合同、买卖合同的份数及相应合同号,确保交易安全,防止一房多卖,卖方亦可随时通过房源信息编码,查看房产交易进行到哪一阶段,及时掌握自身房产的交易情况。

    昨晚,新浪乐居网盟中心总监徐剑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杭州的这个平台尚不能像深圳、香港等地那么完善,初步打算仅推1500套认证房源。物以稀为贵,如果平台上都是认证房源,就不金贵了。他建议需要买房卖房的市民,不管在哪个平台找房源,可以先判断挂牌价格是否偏离市场价,这个地段如果均价在1.5万元每平方米,而你看中的这套房只要八九千元,那就要打个问号了,打电话向经纪人问问房子的具体情况,看是不是房东急售;网络房源点击进去后,可以看到经纪人对这套房子的描述,如果说明是三房,两房朝南一房朝北,而户型图是两房朝北一房朝南,就需要实地看房核实再决定。

    杭州的二手房中介抱团求真,能否净化网上房源?本报将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