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外基因差异下的高管换手

2013年03月19日 09:43   来源:齐鲁晚报   

  过去一周,多家知名公司高管更迭,像股市一样考验着公众的评判。

  花名“风清扬”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在阿里巴巴CEO位置人选上让人大跌眼镜。此前任集团首席数据官的陆兆禧,取代呼声甚高的彭蕾成为阿里巴巴新一任CEO。

  在《笑傲江湖》里,风清扬是在华山派内乱后黯然隐退,而马云则重构了阿里的江湖规则后抽身。在2012年将阿里巴巴集团调整为七大事业群后,今年初进一步拆分成25个事业部。从这个意义上说,未来阿里巴巴集团的CEO,更像一个平衡各个“小而美”企业群的看家人和老大哥。屡屡充当救火队员的陆兆禧,当然更适合做守成者。

  而在任命陆兆禧之前,彭蕾已被任命为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CEO,成为阿里巴巴开拓金融疆土的“先锋官”。

  如果说马云在集团CEO换手中展示出太极的攻守兼具,那么,谷歌高层变动则透出一股拳击味道。

  14日,就在谷歌即将发布Android5.0系统当口,CEO拉里·佩奇突然宣布,“Android之父”谷歌高级副总裁安迪·鲁宾将离开这一业务,在谷歌扮演“新的角色”。

  就像拉里·佩奇说的,当Android已拥有移动设备的统治地位,并试图挑战全球最大的操作系统Windows时,谷歌需要一位更敢于“做重大赌注”的领导者。

  这两家公司意料之外的高管换手,让我们看到中外创新基因的差异。

  在马云手中,阿里巴巴企业管理被塑造成中西杂糅的混合体,既有现代企业管理框架下的战略决策委员会,也有马云钟爱的毛泽东思想味道的“组织部”。这个“组织部”正组织着一期“风清扬学习班”,为阿里巴巴再下一代管理团队做储备。

  谷歌显然不会有这样中国式的“组织部”,他们对高管的任命只会基于大股东意愿和企业竞争需要。

  一项对全球企业CEO更替调查显示,中国企业CEO“换手率”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民企高管更迭往往来自政商关系的考量,这在尚德电力和赛维LDK这两家光伏巨头身上显露无遗。

  由于始终无法摆脱业绩下滑困境,尚德电力炒掉施正荣,重启与无锡市政府的谈判。在江西,在当地政府担保、融资下经营状况大有起色的江西赛维LDK创始人彭小峰,则在远离集团董事长、总经理70多天后重归顶峰。

  这对“光伏双雄”上演的“非典型性”进退,再次暴露中国企业在管理制度建设上的薄弱:太过短暂的公司历史根本无力去除创始人“上帝”般的个人色彩,加之人治传统以及政治对商业的过多干涉,中国企业管理层的制度规范,始终在“官督”与市场的冲突间摇摆不定。

  从本质上看,高管“换手”应是一个规范流程、一次长期计划的实现。这或许会让人兴趣索然,但想想那些股市中高换手率公司动荡飘摇的行情,你也许会和我一样,期待一个平淡的CEO任命新闻。


(责任编辑:慕玲玲)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