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高传伦:利率市场化或施压股市

2013年03月19日 13:42   来源:广州日报   

  “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家中国峰会”昨日举行 专家分析称: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

  预计未来十年将完成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市场化改革。

  高盛研究员邓敏强:

  我们对银行间利率传导作用的评估显示它对股价存在显著影响。

  广东智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传伦:

  如果利率市场化,利率水平提高,将对股价造成打压,因为较高的利率要求股票相应提供较高的回报,从而在回报不变的情况下要求较低的估值。

  本报讯 (记者陈海玲)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首届诺贝尔经济学家中国峰会”演讲中表示,预计未来十年将完成利率市场化以及汇率市场化改革。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步伐渐行渐快,我国股市的压力越来越大。股市沪综指昨天收跌1.7%至近三个月新低。全球投资巨头高盛的研究发现,一年期内地银行间市场利率上升1个百分点,A股股价相对H股股价压低7个百分点。

  1 银行间利率影响股价

  为何中国A股牛起不来?研究发现,这与中国正在进行的利率市场化进程有某种的关系。变幻不定并趋于上升的银行间利率水平将持续给中国股市施压。

  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中,短期品种涨跌互现,隔夜品种涨幅显著扩大。隔夜利率上涨46个基点,报2.524%;7天利率下跌30.45个基点,报3.086%;14天利率上涨21.2个基点,报3.34%;1个月期利率下跌3.08个基点,报3.2612%。

  高盛研究员邓敏强昨天表示:“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框架正从主要依赖定量措施和利率管制逐渐转向以银行间利率管理为重心的市场化方式。我们对银行间利率传导作用的评估显示它对股价存在显著影响。”此外,随着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深入,这一传导影响似乎有所加强。

  广东智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传伦昨天表示:“人民银行逐步转向以银行间利率管理为重心的市场化方式,这是因为我国银行间利率市场正在发展,央行将能够通过在银行间的公开操作影响利率水平。预期,利率市场化条件下,内地的利率水平会升高, 从而直接打压了A股。过去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水平比较低, 主要原因在于,政府希望利率变动对投资、消费的调节作用符合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希望经济政策能够发挥可掌控的调节作用,而我国自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来主要是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希望保持较低利率。利率市场化的水平应该能够反映供求关系、反映通货膨胀率水平。目前我国的利率水平被认为是偏低的,因为市场上资金供小于求,出现了较为普遍的融资困难,且通胀水平较高。如果利率市场化,利率水平提高,将对股价造成打压,因为较高的利率要求股票相应提供较高的回报,从而在回报不变的情况下要求较低的估值。香港是利率早就市场化了,而且目前香港利率比内地低,所以单从利率的影响看,A股的估值应该要比H股低。”

  2 利率市场化

  或有利于经济健康

  银行间利率市场化对经济有何连带影响呢?事实上股市传导渠道对GDP 的直接影响较为有限,因为总体而言财富效应对消费的影响较小。高盛的粗略估算显示,中国居民的股市相关财富约为GDP 的17%(基于2009 年国家统计局调查推算得出),目前其他国家有关金融财富效应对消费影响的研究显示弹性系数一般为0.01 至0.03。

  “银行间利率变动1个百分点,通过股市这一单一渠道对GDP 产生的影响仅为0.01至0.04个百分点,(对GDP影响较小)但是银行间利率与整体市场定价之间则存在越来越大的相关性。如果除股市之外其他可对经济增长产生更直接影响的传导渠道也发挥作用,那么银行间利率政策对于经济的总体影响很可能会显著得多。”邓敏强表示。

  广东智易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传伦认为:利率市场化将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因为居民和企业能根据资金的稀缺程度,正确评估成本和收益,对经济活动的结果形成正确的预期。利率市场化使得所有企业承担的资金成本相同,从而促进了民营企业和国企之间的公平竞争;利率市场化还有利于保护居民手里的现金资产,避免因利率低于通胀率而造成的资产缩水。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