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利率市场化冲击银行业格局

2013年05月30日 08:44   来源:人民日报   

    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稳步推进,虽然五大国有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仍基本按照央行的基准利率执行,但不少股份制商业银行采取了上浮10%的定价策略。分析上市商业银行的2012年年报可以看出,净息差下降的趋势比较明显,除个别银行小幅提升外,多数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有所下降。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利率市场化是转型的动力和契机,有助于银行贷款定价意识和定价机制的形成。同时,大多数商业银行正在推进自身的经营模式转型,银行同业合作、银行与非银机构的合作也越来越多,银行对客户的选择也更偏向中小客户乃至小微客户。

    但银行在面对存款竞争时简单地采取上浮策略,也折射出自身定价能力不足与行业竞争不充分。目前多数银行的利率风险管理基础仍然较弱,缺少利率风险管理部门和完善的利率定价体系,也缺少市场化的利率风险对冲机制和工具,在数据采集、精细化计量等方面也有所不足。为了抓住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机遇,银行业应努力提升存贷款的合理定价能力。

    首先,应加快数据的采集、机制的建立与数据系统的完善。商业银行需要尽快建立企业级平台,方便部门间各种数据的实时信息交互与传递。在定价管理机制上,银行应根据不同产品的特点和成本情况、不同客户的信用等级和价值、同业竞争程度以及目标利润水平等因素综合定价,将成本和风险补偿核算精确到每个客户和每笔业务中。

    其次,银行还应努力优化盈利结构、持续推进金融创新,加快业务转型的步伐。需要减少对存贷利差盈利模式的依赖,加快调整资产结构、客户结构以及业务结构等经营战略的步伐,并积极寻找差异化竞争切入点。值得重视的是,许多商业银行将中间业务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重点,财富管理成为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首要创新业务。综合化经营也是银行转型的主要方向,未来银行需要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来扩展收益来源,以应对利率市场化后息差的缩窄。

    再次,随着利率市场化的稳步推进,银行业的格局将发生变化,由于成本和资源等因素的束缚,中小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将面临更大的冲击。再过一两年,当大型商业银行建立起完善的风险定价体系,依据市场规律来定价之时,对中小银行的考验才真正来临。因此,中小银行要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有效抵御利率市场化所带来的冲击。(作者王鹏程,为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