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兴业全球:定投也要定期体检

2013年03月18日 08:43   来源:人民日报   

  过年回家,总少不了亲朋好友来询问基金投资的事情,这次堂姐就让帮忙看看她的定投账户。她坚持定投已经2年多,尽管最近股市回暖她却仍然亏损超过10%,这让一个心血管内科医生的心脏有点不舒服。

  我查看了堂姐银行账户内的定投组合,发现她的基金配置现在看来确实有值得商榷的地方。首先是标的基金表现不佳:一般来说定投的基金需要有整体较为稳定的公司和投研团队支持,而其中1只在更换了基金经理后业绩较不稳定;还需要能在不同的市场类型中保持稳定的运作水平,排名不用特别靠前但保持在前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这样来看有1只当年排名很靠前的基金,因之后规模太大再加上市场单边下跌和风格转换踏错步子,业绩下滑明显,还有1只则是持续表现平平,这就使得定投期内低点扣款失去了意义。其次是资产配置并非最优:除了4只股票型基金以外,其余资产全部为储蓄存款,没有对这部分权益类资产进行配置来降低风险,而资产配置在中长期投资中对资产安全尤为重要,因为时点的判断是比较困难的,做好资产配置可以规避许多不确定的风险。事后诸葛一点,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2012年债券基金的平均年收益为8.02%,如果在股票型基金之外搭配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整体投资的亏损幅度应有所下降。最后还可以在申购方式上做一些调整,比如通过基金公司网上直销或者一些第三方销售机构定投一般有优惠,最低可以0.6%进行申购,仅对“投资成本”进行改善就可以把亏损再降低近一个百分点。

  由此看来,定投虽然是一种“懒人投资法”,但这世上并没有一劳永逸、稳赚不赔的好事,应该每隔一段时间对自己的定投组合进行“体检”。首先最重要的是选好投资标的并定期查看定投基金的业绩表现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都低于业绩比较基准和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那就要引起关注了。堂姐的定投组合最大的问题就出在4只基金里面多数在投资期内表现不佳。其次,投资者如果能结合机构的市场观点对大的市场环境做一个判断,这对定投周期也很有帮助。投资者可以根据类似的市场节奏用诸如“智能定投”的方式在市场回落调整时加大定投额度,上涨时控制好投资额避免追高,以期待收获自己的“微笑曲线”。

  文/兴业全球基金 田雨松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