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短期理财基金最热 长期投资可选智能定投

2013年02月08日 08:22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春节长假,投资者如果不想让手中的闲钱趴在账户上“睡大觉”,投资基金产品是绝佳选择。

    与往年不同,今年春节前后,随着投资市场的回暖,市场投资情绪较高,风险偏好继续上升,中期反弹的趋势依然完好。稳健型、积极型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权益类基金;保守型的投资者则可以考虑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等。

    投资货基有两妙处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观察,通常在春节前,市场资金需求旺盛,趋于紧张的资金面导致市场利率走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望明显抬升,短期现金管理工具的功能将得到强化。对于闲钱不多、对流动性要求又非常高的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多数货币基金的投资起点为1000元,不过也有部分货币基金投资起点低至100元,如工银瑞信货币基金等;从赎回来看,目前货币基金基本都开通了“T+0”赎回及时到账功能,即当天赎回,资金当天可用,可以与活期存款媲美。

    数据也显示,近期货币基金明显发力,截至1月31日,可比货币型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仍高达4.09%,特别是高收益货币基金数量有所增长,金鹰货币B等22只货币型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较去年年底增加8只。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收益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以及较高的流动性,让货币型基金在年初获得了市场的积极关注。

    信诚基金专家直言,货币基金凭借其稳健的收益、极低的风险和灵活的流动性,成为短期闲钱的“中转站”,其妙处有二:一是收益较高,且在节假日证券市场休市期间依然可获得所持券种的利息收入;二是,由于货币基金申购、赎回不收取交易手续费,小长假后投资者可以方便地将其转换为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指数基金、股票基金或混合基金,以便及时把握节后的投资机会。

    显然,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而言,投资货币基金可以作为活期存款的升级替代品种。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仍能跑赢银行存款利率,特别是作为适合短期操作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将成为春节期间“闲钱”理财的重要渠道,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货币基金在近期的收益水平。

    不过,随着春节临近,为了保护老持有人的利益,目前已有52只货币基金已经开始采取“主动关门”策略,防止大额资金的快进快出。所以,节前投资货币基金要趁早。

    短期理财基金最热

    除了传统的货基外,去年的创新品种短期理财产品,也是短期闲置资金的好去处。随着银行短期理财产品被叫停,短期理财基金顺势加入春节理财大戏。去年包括华安、工银、嘉实等众多公司均陆续发行了短期理财基金,受到投资者追捧,成为节假日投资者的又一个选择。

    记者注意到,相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动辄5万、10万元的门槛,短期理财基金的门槛低了很多,投资者最低只需1000元即可参与投资,而7天理财基金目前的年化收益率在3%左右。以华安日日鑫为例,华安日日鑫A、B份额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也达到3.808%、4.053%,是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的近10倍。

    短期理财基金受追捧,不仅仅是稳定的收益,还与选择多元化有关。

    从目前来看,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期限有7天、14天、一个月等5个档次,投资者可以根据资金流转需求选择。需要留意的是,短期理财基金虽然起点低,但是赎回到账时间较长,一般为T+3,因此,短期理财基金的预期收益率会打折扣。比如7天理财基金是以7天为一个周期,如本周一申购的银行理财产品,只能在下周一进行赎回。

    “更宽的投资范围、更高的回购比例限制,以及类封闭的运作特征都会为短期理财债基获取较高收益助力。”国金证券张琳琳表示,在当前资金阶段紧张环境中,按周滚动运作的产品凭借着较高的再投资频率有望分享阶段性高收益,可重点关注工银7天理财、嘉实理财7天、富国7天、招商理财7天等基金。

    长期投资可选智能定投

    说到长期投资,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定投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基金定投,是一种类似于银行零存整取的基金理财方式。一般是指投资者通过有关销售机构的申请,约定每期扣款时间、扣款金额及扣款方式,由销售机构于每期约定扣款日在投资者指定的银行账户内,自动完成扣款及基金申购业务。选择合适的定投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定投虽然能平均成本,控制风险,但也不是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定投。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基金销售机构都推出了智能定投的服务,智能定投是在传统定期定额投资方式基础上的一种创新模式,主要是通过嵌入一定的择时机制,使“定期”或“定额”中的一个方面或两个方面具备一定的弹性,目的是力争实现低处多投、高处少投以优化持有成本、增加获利机会。智能定投相对常规定投更为灵活,投资者在定投方面也可以关注和选择。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副总经理秦红在为本报撰写的文章《我们为什么需要定投?》中明确表示,如今,当坚持开始换来收获,对定投价值的反思又成为我们投资、理财进阶路上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日积月累,滴水穿石,这就是定投的魅力。只是投资过程要考验我们的耐力——定投20年以上,30年更好;还要考验我们的魄力——标的年化回报率8%以上,12%更好。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