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蛇年理财究竟该“谁做主” 给保单体检按需买

2013年02月27日 09:5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刘伟

  金龙腾飞送冬去,银蛇曼舞迎春来。蛇年春节已经过去,眼下,对于普通家庭而言,在总结去年理财得失的同时,最重要的是做好新一年的理财规划。

  蛇年开市后,股市连续下跌,大盘昨天更是跌破了2300点整数大关。与此同时,一直备受中国老百姓喜爱的黄金价格也开始不断下跌,国际金价跌破了1600美元/盎司整数关口。在强势美元的影响下,大宗商品市场也是跌声一片。蛇年理财究竟该树立什么样的目标?坚持什么样的投资思想?选择什么样的投资品种?本期我们邀请来自保险公司和银行的理财师来共同为大家出谋划策。

  先给保单“体检”

  再按需买入为家庭理财打好保险基石

  宋明华:保险在家庭理财中是最为基础的一部分。随着元宵节过去,蛇年春节算是正式过完。新的一年气象万新,新衣服新鞋子,也应该考虑给自己和家庭的资产做一份新的规划,首先就要先给我们的保险做一个新规划。对于那些已经购买了不少保险的客户,要给自己的保单进行一下“体检”。家庭的联系方式是否发生了改变、缴费账户是否有足够的余额、保单期限是否失效等等,都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在确保一切保单都在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再根据自己家庭情况的变化进行适当的调整。

  首先要审视自己的健康状况,为自己的健康做保障规划。近期,各地的雾霾天气以及时有飙升的PM2.5监测数值,再次引发不少人对健康的关注与担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对人们的身体健康产生着负面影响,重疾年轻化,尤其是癌症低龄化已不再是什么新鲜话题。特别是“80后”的年轻家庭或者单身人士,由于压力和劳累,亚健康人群增加。假期过后可以用手中盈余的薪金为自己购买一份全方位的医疗保障,避免突发的疾病或者意外。

  通常来说,意外伤害保险、健康保险和定期寿险等保障相对较高,可先作考虑。而步入中年阶段的家庭,除了子女的教育储备外,还希望未来能保持目前的生活品质和从容的退休生活。同时,必须直面家庭生活的责任,以及未来延迟养老的趋势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因此,让资金具有增值潜力,确保资产安全尤为重要。可选择一款兼具增值潜力的长期投资型保险产品,集年金、投资、终身保障为一体,通过长期平均成本法可望获得长期回报。

  对于那些为打理孩子压岁钱发愁的家长来说,选择购买一份保险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给孩子买保险最主要目的就是为孩子增加一份保障。但事实上,父母才是孩子最基本、最重要的保障。孩子出险,仅从经济角度考虑,即使没有保险,父母也尚可抵御,可一旦父母在没有保险的情况下出险,孩子则基本没有抵御能力。因此在给孩子购买保险前首先要给自身做好足够的保障。如果要给孩子购买一份商业保险,可以根据家庭经济能力选择。我建议家长给孩子购买保险最好选择重大疾病险或教育险两种,且保障额度在10万元左右的即可。为防范道德风险,保监会特别规定了未成年人身故保险金最高限额为10万元。也就是说,一旦孩子出现意外伤亡,保险获保金额额度不能超过10万元,因此建议家长在为孩子进行投保时,不需要进行累积投保,超出保额没有实际意义。

  此外,在意外险和医疗险都能覆盖的基础上,期缴的教育保险也会是压岁钱理财的不错选择,通过每年为孩子缴纳固定的保险金,为其未来的教育金、创业金甚至养老金进行一定的储备。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