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质疑声中武夷涨停 否认成本仅20万及捂地

2013年03月15日 07:06   来源:京华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武夷在通州购600亩地仅花20万元,闲置10年获利或超50亿”。中国武夷昨天虽然作出澄清否认“捂地”,但股价仍强势涨停。

    ■媒体质疑

    600亩地捂10年获暴利

    据报道,中国武夷子公司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武夷)在通州拥有600亩地。但地从何而来,中国武夷当时并未公告,且600亩土地成本仅20万元,但直到2003年项目投资金额仍为0,并一直拖延至今。目前,通州武夷花园的均价约每平方米1.6万元。按此价格测算,中国武夷在这600亩土地上规划的70万平米的市场价值已超过110亿元。保守估计,剔除各项税费,中国武夷花20万元购买的600亩土地至少可获得50亿元以上的暴利。     

    ■企业回应

    信息已公告且否认捂地

    针对媒体报道,中国武夷3月12日开市紧急停牌,并于前晚发布相关澄清公告。

    在公告中,中国武夷承认北京武夷确实持有武夷花园南区600亩土地(包括代征地),公司近几年年度报告中均有披露。但上述土地最初是香港武夷(集团)有限公司拥有,1999年12月公司控股子公司香港武夷建筑有限公司收购该公司100%股权,收购价格为人民币1.61亿元。不存在报道所称600亩地仅花20万元,及土地如何得来中国武夷当时并未公告的说法。

    此外,中国武夷称,公司在2003年报中披露北京武夷600亩土地开发成本约1.41亿元。北京武夷花园南区项目原规划面积39万平方米住宅,2005年北京武夷接到通州区规划局通知,由于北京通州新城控规调整暂停建设,至今项目未动工。规划审批最终何时通过在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

    昨天,记者欲就此事对中国武夷进一步采访,但遭到公司董秘林金铸婉拒。

    ■专家说法

    其与恶意捂地性质不同

    昨天,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按照中国武夷公告内容,地块闲置是由于政府方面规划变更形成的,与企业方面恶意捂地的性质不同。但仍需具体了解内中详情,不能单纯从闲置时间上作判断。

    ■盘面表现

    复牌一字涨停

    由于确认在通州持有600亩土地,停牌两天的中国武夷,昨天复牌后“一”字涨停,报收6.40元。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张诚分析,中国武夷的公告,其实相当于确认其拥有土地的传闻。

    ■事件背后

    机构提前埋伏

    因600亩土地致股价大涨,提前埋伏中国武夷的机构获利甚丰。记者注意到,从2012年一季度起,淡水泉就开始悄然进驻。中国武夷2012年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4家是淡水泉旗下产品,合计持股数1434.47万股,此次获利之丰可以想见。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