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现代农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2013年03月15日 11: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根据中共北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会要求,2013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达到8300元。并指出提高农民收入,关键在于发展特色现代农业。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北海市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依托当地资源特色,发展高效设施农业,建设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并形成了优质高效蔬菜、名优品牌水果等10大特色优势产业,为农民增收提供了良好的渠道。目前,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早已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一个“时髦词”,而是与亿万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年聚焦农业,我国现代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农业生产效率不断提高,土地、水等资源的利用效率有所提升,但是在科技水平、金融支持等方面还有所欠缺,尤其是在经济落后,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

    挑战:目前,我国现代农业发展所处的基本面情况有所改变。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农民外出务工时间、数量与日俱增,农户兼业化,农业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现象在一些地方比较严重。留守下来的妇女儿童或老年者,难以有足够的体力从事繁重的田间劳作,同时在掌握农业新科技、新技术,操作农业机械等方面也存在困难。农村地区抛荒现象存在。

    机遇:今年“家庭农场”概念首次在“一号文件”中正式提出,同时国家鼓励“工商资本”下乡,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避免之前城镇化建设中出现的“造城运动、圈地运动”,关键要实现产业化发展,让农民进城有保障,能够安居乐业。这些政策对现代农业发展来说可谓一大利好,工商资本下乡能够为农业发展带来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指出,发展现代农业是改变我国农村面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目前我国农村出现的新形势、新状况,需要在生产关系、经营模式等方面有所改善,才能适应农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要想更好的应对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更好的发挥新加入的资源要素效能,就必须从根本上改革制约农业发展的因素,如农村土地制度、城乡户籍制度等。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