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农业投资热 园区建设还需因地制宜

2013年03月13日 1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青岛市政府下发《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的意见》,决定实施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并确定了2016年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粮食、蔬菜、畜产品和水产品产量分别稳定在300万吨、800万吨、120万吨和120万吨以上等总体目标。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指出,中央“一号文件”再次聚焦“三农”,为农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政策利好只是吸引投资者青睐目光的因素之一,农业产业潜在的投资价值,长期的投资回报,未来的社会消费倾向和趋势才是其能够吸引资本的核心。在资本热的渲染下,各种农业园区纷纷上马,但是园区建设还需谨慎,定好位,规划好,才能造福当地,取得回报,否则也只能沦为“烂尾工程”。

    进行园区建设首先要明确园区类型。目前,关于农业的园区建设大体来说可以有三大类。一种是现代农业园区,一种是休闲或生态农业园区,还有就是跟农产品生产、加工紧密结合的园区,如粮油加工产业园等。这三种园区建设各有侧重,地方在前期规划和设计时要考虑清楚,是建设哪一类园区,是否具备资源禀赋等基础性要素,未来的发展前景等等。

    紧接着,就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做简要分析。现代农业园区一般来说规模、等级、层次较高,当地政府往往积极参与,园区建设目的不仅仅在于增产、增收,为当地经济贡献力量,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示范园,展示当地农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具备的特色等,还可作为农业科技展示、农业信息交流中心等。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一般可以分为几个不同主题园区。

    最后,休闲农业园区建设侧重点在于“经济效益”。和现代农业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不同,休闲农业园区建设的根本目的就在于盈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可以是开发商起主导、牵头作用,提供资金、技术等方面的支持,但依然需要跟当地政府沟通协调好。而且休闲农业园建设也不是开发商与专业园区策划团队“合计”一下就能够上马、盈利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生态农业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农业迎来发展机遇和实现变革的关键时期,国家鼓励“工商资本下乡”为资本投资农业开启了一道带“门槛”的“门”,严格的监管将对资本的灵活性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大的趋势和方向已然确定。农业园区建设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风险与收益共存。搞好前期规划,因地制宜的发展,不贪图眼前一时利润,才是投资者明智之举,才是农民之福。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