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投顾问:我国影视业发展仍需再接再砺

2013年03月14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3月初,国内A股五大影视类上市公司业绩飘红,各家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营收与净利润普遍增长两到七成。影视行业巨头业绩飘红背后,却是八成以上影视剧不赚钱,大量影视公司运营维艰,甚至面临倒闭风险。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表示,近年我国影视业发展迅速,但在光鲜亮丽的业绩下,仍存在许多弊端,我国影视业发展需要再接再砺。目前,我国影视公司受单片影响愈来愈大,例如《泰囧》、《西游?降魔篇》为影视公司贡献近三成收益,这必将加剧影视业的投资风险。此外,盈利模式单一、缺乏创新力依然是影视业无法克服的顽疾。

    自《泰囧》上映后,其票房一路高歌猛进,助推光线传媒股价不断攀升,《西游?降魔篇》也复制了这一形势,使华谊兄弟股价出现直线上涨行情。投资者投资影视类股票似乎逐渐更看重单片为公司创造的价值,而非公司的长期发展趋势。一方面,这或导致影视公司“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把精力集中于一部或几部影片;另一方面,将造成投资者盲目投资。影片的票房收入受到多种因素影响,难以预估,若单片效益不断放大,影视业投资项目的风险也将水涨船高,不利于影视业的长足发展。

    我国影视衍生品开发尚处于初级阶段,我国影视公司的收入70%来自于票房,而国际上成熟的影视公司收入一般近八成来自于衍生品。单一的盈利模式降低了我国影视公司从影片中获得的收益,造成了极大的版权资源浪费。我国影视公司应该将产业链不断向下延伸,丰富盈利模式。作为以内容为核心的影视业,创新力是其发展的重要动力。而我国影视业创新能力较低,制约了影视业蓬勃发展。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指出,“两会”期间,文化产业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重点关注,并对文化产业发展提出了许多改革意见。影视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了投资者非常看好的行业。然而,现阶段我国影视业尚有几大关键瓶颈未突破,面对好莱坞电影的冲击,国产电影依然抵御乏力。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影视业发展,谨慎进行影视类投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