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数亿元寿险保单无人认领 保险公司喊投保人领钱

2013年03月13日 08:24   来源:北方网   

    “10年前买保险就想防个意外,真不知道到期还能分红。”昨日,从新华保险北京分公司领回3000多元生存金的吴芳一个劲地自嘲“马大哈”。

    生存金也叫生存保险,是被保险人在保险期满仍然生存时,保险公司依约定给付保险金的寿险产品。而像吴芳这样忘记领钱的保户绝非少数。昨日,记者从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如今北京有多达数亿元的生存金陷入“沉睡”,很多投保人不清楚保单到期能分红,或因为更换住址、电话却没告知保险公司,导致生存金成了无人认领的“失物”。几乎各家保险公司都有这种联系不上投保人的“沉睡”保单,累积起来金额达到数亿元。

    数亿元生存金保单成“失物”

    提起自己的保单,吴芳还有些迷糊。2002年,在朋友建议下,她买了新华人寿一款名为红双喜两全保险(分红型)(A款)产品,保单当年生效,有效期10年,买完保险后她就再没仔细看。期间,吴芳单位统一更换了联通手机号码,吴芳原来的移动号就注销了。加上吴芳卖了通州区的房子搬到了朝阳区。保单到期了,业务员却联系不上她。今年2月底,一个保险代理的朋友聊天时提醒她当年的保单或许能领钱。她这才找到保险公司咨询,被告知她的保单还完好存着,她昨日去营业部领回了3000元。“我当年一点不懂保险知识,是听朋友建议买的。一直以为有病有灾了,买的保险能救急。不知道买的这款保险是到期返还本金和分红的。”

    “您好,您的保单到期了,您看您哪天方便过来领一下钱?”最近,新华人寿保险海淀支公司客户经理王军经常在电话里向客户重复这句话。他介绍,不少老客户的答复是“不着急,先在你们那儿存着吧”。碰上这种情况,他就得在电话里把客户的电话和地址再核对一遍,并提醒客户“如果有更换一定通知我”。

    一家保险公司营业部负责人介绍,如果投保人的手机号码、家庭住址、银行账号等信息发生更改,却没有及时通知保险公司,那么保险公司的续期收据、分红业绩报告书等信息就没法准确寄达到投保人手里,从而使保单“沉睡”。这种情况下,生存金一般不会自动产生利息,保单满期后除能领取生存金外,其他保险责任都终止,对客户自身也形成了保障空白。

    保险公司争相“寻人”

    平安人寿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客户未领取的生存金累计近6亿元,其中主要是购买了千禧红、平安鸿利、平安福寿等险种的客户。该公司从去年开始发起“寻找生存金主人”活动,目前此活动还在进行中。“客户随时来公司,我们随时办理领取。”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有13万份“沉睡”保单。今年1月份开始,该公司在全国发起“寻人”活动,截至1月底,共清理未领保单3358件,领取金额1209万元。北京地区截至目前领取近600件,金额400多万元。目前公司通过短信通知、电话回访、上门拜访等方式提醒客户领取生存金。“客户也可以通过拨打客服电话、联系保单业务员或直接到营业厅柜台联系我们。”

    记者调查发现,近几年,几乎每个保险公司都发起过寻人行动,太平洋寿险甚至在湖北的报纸上刊登广告“寻找保险金主人”。

    建议保户常检视保单信息

    明明是领自己的钱,为何客户还不积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客户对自己所购买的保险不了解,不清楚生存金到期可领钱;其次,客户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发生变化,却未及时告知保险公司;第三种可能是投保人和受益人沟通不畅、客户身在外地或其他原因暂不方便领取。“很多客户买完保险后,就把保单存放起来不管不顾了,等发生意外或需要续费了才翻出来。现在不少保险公司可以通过银行转账自动扣缴每年保费,客户就更容易忽视保单上的权益条款了。”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提醒,客户最好经常检视保单上的权益信息,如有条款不明白或需要更新个人信息,可以随时联系保险客服。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