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险公司电商渠道战再升级

2013年06月05日 07:59   来源:新闻周刊   

  近一年来,中国太保、中国太平、中国平安携手阿里巴巴、腾讯微博等各大保险巨头纷纷成立电商子公司,新华保险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设立公司全资子公司新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1亿元,注册地暂定为北京。

  业内人士纷纷预测,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给网销保险带来巨大商机,保险巨头重资成立电商公司,或将引发新一场电商渠道争夺战。

  据了解,2012年1月,中国太保成立全资子公司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2年7月,中国太平成立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同样是5000万元。而据中国太平披露,其母公司中国太平集团当时向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提供近5亿元贷款,为期3年,息率为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加2.1%。这笔款项将用于中国太平的业务发展及营运资本,其中包括在中国设立电子商务公司。未来,太平电商有可能按业务计划进一步增资。同时,中国平安携手阿里巴巴、腾讯成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其中中国平安股权占比为15%。此外,不少公司还与淘宝网等第三方平台合作进行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那些没有后援实力、自己打造网络平台的保险公司而言,通过第三方网站可以免去前期系统研发等巨大成本。

  业内人士分析称,两大因素促使保险电子商务渠道快速发展的动力。第一是专业化经营差异化的产品,“保险公司各展所长,避免产品同质化竞争,将使电子商务渠道的保险产品更有吸引力。同时,让老百姓真正了解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对行业形象的提升也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第二,是信息化带来更好的客户体验,这一点也是电子商务渠道客户最为看重的内容。

  然后,电商渠道的拓宽发展,也带来了各家公司暗地的比拼。据一名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透露:“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个险、银保等传统渠道已经接近饱和,个险营销员面临增员、留存困难;而银保渠道被银保新政持续打压,又被不断崛起的‘银行系’保险公司所挤压,可谓‘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因此保险公司开发新渠道的需求迫切,而网络因其便捷性和技术性成为保险公司的渠道‘新宠’也无可厚非。”

  相比于借力第三方网络平台销售保险,大型保险公司发力网络销售的优势似乎更为明显——自主性强,借助品牌效应的推广更有集聚性。目前,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等公司均将电子商务部门从传统的IT部门分离出来,分别专设电子商务部、创新事业部等,与个险、团险等业务部门并列。

  也有专家认为:“虽然各大保险公司纷纷进入电商市场,但是并不会出现‘三个和尚没水喝’的现象。”专家称:“这是由于各大保险公并不会独立存在于电商市场,就像苏宁、国美一样。他们必定会寻找合作伙伴,像之前的‘三马’合作,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最终营造出一个共存的局面。”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