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资本“西进” 金融杠杆撬动西部发展转型

2013年03月12日 08: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投资西部”是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记者在采访来自西部省份的代表委员时了解到,资本市场正成为西部经济跨越式发展重要的“输血机制”。随着资本布局的“西进运动”,西部企业和经济有望通过金融生态环境优化实现产业转型。

  多元渠道破解融资难题

  全国人大代表、杨凌本香集团董事长燕君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政策向农业发展倾斜,资本市场的多元化融资平台向农业产业慢慢倾斜,是解决“三农”问题的突破性途径。

  燕君芳介绍,本香集团主营生猪养殖,最开始碰到的资金难题就是农业企业抵押担保资产多数难以符合要求,向当地银行贷款的难度非常大,后来由于承担国家储备肉项目生产,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放宽贷款条件。随着企业规模扩大,资金需求上升,燕君芳开始将银行之外的担保机构、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纳入战略合作伙伴的名单。2011年本香集团成功发行集合票据5000万元,加上股权融资方式,2012年利润增长50%。

  燕君芳透露,今年企业总体资金运作仍会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来解决,目前正在通过私募债加股权融资的方式筹集资金,还与3家信托公司合作发行信托产品。“金融产品多元化帮助农业企业规模化,才能解决农民增收、农业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问题,希望有更多金融产品、金融创新和金融政策向农业倾斜。”

  本香集团的融资之路是陕西省咸阳市杨凌示范区农村金融创新的一个缩影。2010年国务院和陕西省明确“支持杨凌开展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建立现代农业发展融资平台,探索农村金融发展新模式”。杨凌示范区金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农村金融创新颇具特色,既有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农村产权流转中心、商标权质押等方式为农业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担保方式,又有债券融资、股权融资等新金融产品方式为企业输入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杨凌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社荣介绍,目前西部发展现代农业与现代金融配套密不可分,当地通过债券、集合票据、产业基金等多种融资渠道为涉农企业、农民寻找资金,进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并带动整体农业工业化经济链条的活跃。据了解,通过金融平台打造快速发展当地企业,杨凌已被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

  资本杠杆撬动西部市场

  “除了为企业寻找更多资金之外,资本市场多元化平台运用还有很多正面作用,例如,优化企业管理,调整西部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表示,资本市场对西部建设贡献很大,四川资本市场二十年发展从无到有,从最原始的市场到规范化平台,随着融资力度加大和渠道拓宽,金融业水平逐年提高。随着市场资源配置发挥作用和当地企业上市发展,四川产业结构也在悄然转型。

  “四川最初以农业、重化工业为主,随着后来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规模化发展,四川本地招商引资和政府执政理念转变,污染型产业逐步转为轻污染、环境友好型、高附加值产业。”彭渝介绍,目前四川的电子信息、汽车、油气化工产业发展较突出,而随着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和西部资本市场完善,大部分企业在规模化发展中调整自身结构,或者整体转向,或者产品升级。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四川企业通过首发、配股、增发新股、债务融资等直接融资手段,利用资本市场累计募集资金近200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创业资本和风险投资基金等多种民间资金进入四川,而由于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质量高于一般企业,银行对其加大贷款和授信额度,各种金融工具相互支撑和支持的叠加效应开始显现。

  优化西部金融生态

  资本市场的“西部大开发”成绩斐然,但无论是市场规模、企业理念还是融资方式,西部与东部相比仍存在差距。西部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共同面对挖掘本地市场发展潜力、构建多元化金融平台等西部金融生态优化问题。

  燕君芳认为,企业要真正灵活运用金融工具发展自身,既考验企业自身的管理智慧,也要求金融政策体系更加多元化。

  多元化金融平台创新正是西部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内容。以杨凌示范区为例,该区管委会通过分段奖励、支持前移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补贴企业在上市前的中介费用。示范区鼓励当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如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设立首只合伙制基金,与26家知名创投机构联合设立全国首个现代农业创业投资联盟。

  彭渝表示,“四川等西部地区的企业以民营企业为主,企业转变观念、优化结构、利用金融市场进行融资存在区域差异。成都平原金融业态发展较完善,经济发展水平也很快,全省上市公司一半以上来自成都,还有5个市(州)没有上市公司。”

  针对上述问题,四川省有关部门提出,对于基础较好的地区,要完善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形成稳定持续的上市梯队;对于基础薄弱的地区,要加强培训,为企业上市创造更优质的政策支持与服务。同时,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整合优质资源,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产业升级。在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方面,积极支持省内国家级高新园区尽早纳入“新三板”试点园区范围,大力支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规范发展,鼓励证券公司积极参与柜台市场交易,推进证券期货机构创新发展。

  郭社荣认为,西部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引进金融产品、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等,提高当地金融业水平,激活现有金融要素。在现代农业转型方面,金融应该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