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违约黑天鹅将现身债市 资产配置盯紧城镇化主线

2013年03月12日 15: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谈璎

    巴曙松建议今年资产配置盯紧美元走强和城镇化主线 

    “你好股市,再见债券!你好通胀,再见通缩!长期赢家:股票、价值股;输家:债券、商品、成长股。这不再是一个宏观的世界!”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发布《2013私人银行财富配置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引用了美林美银的这首赞美诗,来描绘2013年的大势。

    这份报告由巴曙松教授主持研究撰写,以“寻找新经济常态下的相对投资价值”为主题,站在长期发展趋势的高度,特别关注了房地产、理财产品、民间借贷等财富热点话题,对财富市场的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

    关注结构改革和城镇化

    “全球经济的再平衡正在发生。”巴曙松认为,2013年极有可能成为金融市场上具有转承意义的一年:告别一个经济回落周期,重启一个温和复苏的周期;告别一个充满动荡与高度不确定的市场,开启一个相对平稳温和的市场。大类资产大轮动正在开启。发达国家正在“回归制造”,新兴国家则在“回归消费”,全球贸易分工和产业链正悄然重塑。美国倡导的制造业回流、能源独立政策以及在页岩气和3D打印方面的技术创新,都表明其强有力的竞争力。美元长期走强的趋势基本确立,将成为主导大类资产走势的重要因素。

    对于中国经济,巴曙松提出去年是从高速成长期转换到中速成长期开端之年,GDP及CPI从“10+2”向“8+4”转变。2013年,结构性改革释放潜在红利的重要性可能会大于大规模举债投资提振经济的重要性,带来与城镇化相关的农业、节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机会。因此,投资者在降低回报预期的同时,也应注意到结构改革和城镇化将是未来布局中国资产配置的一条重要线索。在经济转折时期,个人资产配置尤为重要。

    债市面临违约“元年”

    上周,美股创出新高。而2012年全球表现最佳的大类置产中,希腊股市赫然在列,尽管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波创造了欧元资产的阶段性底部。对此,他的观点是,资产配置趋势应从债券等防守型资产向股票、股票基金等风险偏高的资产转移。对于国内股市欲振乏力的状况,巴教授认为,2013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全流通的市场,不要拿过去的点位来分析现在的走势,市场正在寻找估值中枢定位。

    他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今年很可能成为债券违约“元年”。随着债券市场不断扩容,零违约现状被打破只是时间问题。未来城镇化需要长期的资本融资,债券市场必然承担更大的责任。有些投资者在挑选债券时,看到收益高的就买,忽视了其本身隐藏的风险。今年债券市场可能出现一两个违约的案例,在教育了市场参与者的同时,为继续扩张铺平了道路。

    他提到,投资界流传一种说法,钱分“老钱”和“新钱”。“老钱”沉稳、智慧,“新钱”成长快、机会多。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断生出“新钱”,通过资产的配置和组合,有些钱就慢慢转变为从容淡定的“老钱”。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