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城镇化催生农业投资机会

2013年06月17日 09:25   来源:李磊工作室   郭玉志

  中国农业大学MBA教育中心15日发布的《A股大农业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排行榜及研究报告(2013)》指出,城镇化将促进农业增产方式、农业经营组织、农业从业人员结构等方面的转变,在城镇化视角下农业投资应重点关注农机具、节水、环保以及具有产业链竞争优势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

  该报告指出,城镇化的关键必须是市场和产业推动的城镇化,绝不是用城镇化带动市场和产业的发展,城镇化从根本上讲是市场繁荣、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而不是一个手段,不是由政府主导的城镇化,城镇化需要时间,循序渐进发展,决不能搞造城运动。

  据介绍,城镇化的逻辑起点是人口、土地、资金三大要素的流动,核心是由要素流动带来的生产方式、就业结构、消费模式以及居住方式的转变。上述报告认为,在此基础上,新型城镇化应在土地、户籍改革方面突破,重点是需要产业配套的支撑,模式则是就地城镇化、城市群的发展。

  “土地流转将促进农业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集中,从而带来生产组织方式的变化,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而机械化则是规模农业的重要基础。”报告指出,新型城镇化将带来农机具研发创新,农机与农艺融合发展,从而形成农机类上市公司投资概念。此外,还将形成农药、节水、环保等相关涉农上市公司投资热点。

  据悉,该报告所指大农业概念包括农林牧渔以及农产品加工、酒精饮料以及农村金融、农业专业化服务等相关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年底,A股市场共有上市公司2464家,大农业类上市公司181家,分布在农林牧渔、食品等15个板块。

  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显示,2012年中国农业领域获得机构投资案例和规模创下3年来新低。报告认为,2012年大农业IPO数量为8家,原有3家公司主业变更为非农业,大农业净增数量为5家。除了受市场低迷、以及优质企业数量减少外,农业企业盈利不稳定、管理不规范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农业投资开始趋于理性。

  此外,报告认为,酿酒、食品等细分行业已经相对成熟,未来新增上市空间较小,食品、农机制造、涉农流通服务等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及上市潜力巨大。(郭玉志)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