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人福医药多元化发展存争议 财务费用今年难降

2013年03月08日 07:0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人福医药(600079,收盘价25.62元)在公司会议厅召开了2012年业绩说明会,包括30余家券商、基金、保险研究员,以及十家财经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公司董事长王学海说:大家对人福大规模扩张看法不一样。有人认为是错的,我认为是对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人福医药采取的是医药领域多元化发展策略,其业务框架涉及医药工业、商业以及国际市场。其医药工业业务又涉及麻醉药、计生产品、生物制品等,且扩张势头迅猛。公司董事长表示,未来公司不排除进入医疗器械和中药领域。

  2012年:四点成绩两大不足

  在昨日的业绩说明会上,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首先介绍了公司2012年公司取得的成绩以及出现的不足。

  王学海认为,人福医药在2012年实现了三点成绩。一是主要经营公司以及业务板块都完成了既定任务,实现了长期盈利能力的培养。比如,宜昌人福的收入实现了30%的增长,净利润较市场预期的30%稍低,为23.5%。

  二是生物制品业务利润超预期。资料显示,公司的生物制品即来自中原瑞德的血液制品业务,目前拥有2个浆站。2012年实现的3600万元的净利润超过了预期。王学海表示,该血液制品业务今年将有所增长,随着湖北赤壁及周边县市血站获批建设,采浆量将提升;

  三是计生业务中的艾滋病试剂快速发展。王学海指出,虽然目前艾滋病试剂业务利润占比不大,但通过大量的网络营销,使公司感受到电子商务的好处。未来公司工业、商业将形成互动趋势;

  四是“一进一出”的实现。王学海介绍,所谓“一进”是指收购了北京巴瑞医疗。虽然对于该笔收购有研究员表示反对,但在罗氏对经销商有30%增长的要求下,该公司业绩比承诺的好;“一出”是转让房地产业务为融资扫清障碍。王学海表示:“今后,研究员看公司将更加方便,也不用去算公司医药、地产两块的估值了。”

  据王学海透露,未来专注医药主营,公司今年会加快出售广州的贝龙环保热力设备公司,目前正值环保行业火热,该资产优质,退出很容易。

  2012年有成绩也有不足。王学海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去年公司有两点没有达到预期。一是国际业务方面,2012年亏损了1000万美元,二是研发方面没有达到预期。“国际业务方面今年还会亏损,维持去年的额度。”不过王学海也表示,10几个产品通过了美国OTC的认证,拿下了500多万美元的订单,40几个FDA产品正在申请。

  麻醉药稳定增长

  在董事长介绍完2012年经营情况后,人福医药的业绩说明会进入提问环节。在会上,机构投资者对公司麻醉药市场、国际市场、血站市场以及公司发展策略等十分关心。公司高管对投资者的提问进行了逐一解答。

  提问:宜昌人福麻醉药市场占有率如何?

  公司:从“芬太尼”系列看,占麻药市场的比例大概60%多。从中国医药集团的数据看,麻醉药、精神类药、特殊药品的总量是21亿元,麻醉药17亿元。公司占了10亿元。美国每年麻醉药有100多亿美元的销量,市场空间很大。

  提问:新药“盐酸氢吗啡酮”的预期如何?

  公司:“盐酸氢吗啡酮”已经拿到批件,价格正在核准中。预计6月份推上市。大家预期不要太高,万事开头难。吗啡酮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大品种。我们主要是要做到不能抢占公司原有市场,要规避、选择性的投放。

  提问:公司麻药增速预计如何?

  公司:麻药预期没有爆发,增长维持30%左右。“吗啡酮”的销售在原有队伍基础上扩充,规避与公司“舒芬太尼”的竞争。如果能取代一部分吗啡市场,未来销量实现10亿元都是可能的。

  提问:公司去年净利润4亿元,地产占了多少?

  公司:地产占了1.6亿元。

  提问:公司定向增发的进展如何?

  公司:刚到证监会开了见面会,审核一般三个月,争取6月份完成审核,最晚7月份。大股东将根据目前持股比例进行认购,持股比例不会下降。

  财务费用预计2014才有改善

  提问:公司去年净利润4亿元,地产占了多少?

  公司:地产占了1.6亿元。

  提问:公司财务费用1.36亿元,今年在增发完成后,预计能下降多少?

  公司:财务费用要分机构层面看,一方面地产剥离有利于资金回笼;另一方,公司是积极型公司,采取内生和外延共同发展,一定程度上,新的项目对资金的需求会比较大。2013年公司整个财务费用预算下降不大,公司希望利用的资金杠杆能够覆盖掉成本支出。去年发的短期融资券利率比前期高出了3个多点,这就是3000万元的支出。2014年后,公司的财务费用应该会有很好的改善。

  提问:公司研发费用2个多亿,请问费用化和资本化各占多少?

  公司:费用化大概1.26亿元,资本化大概8000多万元。

  提问: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1.7亿元,但剔除其他收到的资金、政府补贴、往来资金等之后,现金流是负的,为什么?

  公司:这和医药行业特点有关。公司应收账款增幅大。公司是医院纯销业务,一般有6-8个月的账期。

  国际市场的三个方向

  提问:国际市场方面,公司说OTC有10多个品种,请问是什么品种?利润如何?

  公司:都是软胶囊,包括感冒药泰诺软胶囊、盐酸苯海拉明、拜耳白加黑软胶囊、多库酯钠、右美沙芬等。都在武汉生产,美国销售。

  提问:公司国际业务亏损到什么程度可以实现扭亏?实在起不来,有没有打算退出?

  公司:皮肤药收入达到1000万美元可以实现盈亏平衡,软胶囊采取低价策略,也有40%的毛利率。未来我们有信心盈利,没有考虑过退出。

  提问:公司进军国际市场还有没有别的品种?

  公司:公司布局美国药品市场三个方面,即OTC、仿制药、品牌药。品牌药即专利药、独家配方药。要多做医生工作和临床推广。

  全面扩张引质疑

  提问:公司60多家子公司,未来还想大幅扩张吗?

  公司:我们要成为综合性药企,细分市场的领导者。我们一般不参股,不做财务投资。

  提问:公司业务涉及麻药、试剂,什么都做,还是有主导产品?公司退出地产专注医药,未来医药业务是以专为主,还是以多为主?

  公司:麻醉药在很长乃至永远是公司核心业务;计生产品我们要做到有单个品种能和紫竹药业媲美;生物制品我们是后来者。收购的时候处于下等水平,我们要做到中等水平。今年会有一些动作,要瞄准血液制品做得好的华南。你们认为发展这么多是缺点,我们认为是优点。人福的工作是看新产品,而每个板块都有一个团队在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