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赤天化11个主营项目7个亏损 财务费用大涨1303倍

2013年02月28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天然气价格的上涨让相关公司笑逐颜开的同时,也为下游企业带来了难以言说的负重。昨日晚间,赤天化发布2012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涨78.7%,约为35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大降了61.99%,约为3529万元。只涨营收不涨利润的原因,公司解释是生产原料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停车等气时间长、生产成本增加等诸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期内亏损约923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00.42%。从非经常性损益项目表中可以看出,报告期内1.4亿元的非流动性资产处置损益是其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而除了这些因素,天然气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也不容小觑。年报显示,2012年赤天化营业成本增加102.48%,约为31.14亿元。然而,从公开资料显示的情况来看,这种生产成本涨价带来的压力远未见底。综合多家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在2013年初,国内多地酝酿天然气涨价。

  公司也坦言,公司尿素产能为115万吨,一套是气头,一套是煤头。未来天然气必然面临着成本逐年增长的局面。而煤资源随着煤矿的逐步减少,在未来三至五年内,会迎来煤资源紧张,价格波动的局面。

  赤天化称,报告期内,公司由于停车待气长达103天,生产长期处于低负荷状态,生产装置产能不能有效发挥,致使母公司主导产品尿素产量大幅下降(同比下降4.09万吨)。再加之公司全资子公司金赤化工投产试生产以来,因不能实现生产满负荷,导致产品生产成本较高;另外,受国内外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因素影响,其主要产品甲醇市场需求不足,价格长期低迷等使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2012年,公司本部计划完成生产尿素46万吨,因生产主要原料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生产装置长期低负荷运行,致使实际生产尿素43.09万吨,完成计划的93.67%。

  此外,年报还显示,2012年赤天化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财务费用都有大幅的增长,其中,财务费用更是由上年的12.35万元涨至今年的1.6亿元,涨幅高达130286.96%。对于财务费用的巨大增长幅,公司的解释是:本期子公司工程转资产后,计入当期损益的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而从主营业务来看,赤天化共有11项主营产品,其中营业收入最高的项目是尿素,而这项主营业务毛利率本期也下降了8.65%,为24.72%。除尿素产品外,复合肥专用肥、农资化工贸易产品、医药三项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也显得单薄,分别为4.52%、0.43%和10.78%。而其余7项主营业务毛利率均显示为负数,包括甲醇、硫酸铵、液氨等,其中,甲醇的毛利率更是达到-49.92%。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