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家电商瞄准女人钱包 三八节促销"价格战"硝烟再起

2013年03月08日 07: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表示,电商在女性市场上有更大发展空间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在一年一度的三八节来临之际,无论是“店商”还是电商都纷纷瞄准庞大的女性消费市场,展开了各类促销活动。

  “3月初是服装等春夏换季的时候,更能激发女性购买热情。”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此外,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综合百货类电商平台女性用户大约占到所有用户的六成以上;美妆类电商或是社会化分享电商(如蘑菇街、美丽说女性)的女性用户甚至占到八九成;而部分团购网站女性用户也占到近七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分析师莫岱青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女性对服装、教育、旅游等领域消费的钟情提升了她们的生活质量,电商女性市场无疑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女人节促销很“女人”

  昨日,记者从苏宁易购、京东、淘宝等多家电商获悉,这些电商纷纷在女人节前后展开促销活动,促销产品主要以女性购买力较大的服装、鞋、化妆品为主,显得“女人味”十足。

  日前,聚美优品、乐蜂网就上演了2013年电商界的第一场“价格战”,聚美由于赶上三周年庆典推出了“301大促销”,乐峰也不甘示弱,随即上马“桃花节”促销,二者掐架的同时也激起了不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3月1日当天聚美优品网站曾一度瘫痪。

  聚美优品官方表示,在三周年庆期间,持续三日的大型促销活动销售额达10亿元。“301大促销”当天巨大的网络流量使聚美优品官网页面出现拥堵瘫痪及服务器死机,但聚美优品“301大促销”首日交易额达到5亿,订单数超过200万,其中,最高峰时期每秒订单数超过1000单。

  乐峰网也表示,从2月28日起推出的“三月桃花节”的促销活动,首日活动页面的点击量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已经超过100万人次,午后及晚间22:00前的高峰时段,每一秒钟就有3个以上成交订单,网站首日的销售量高于平日销售量的4倍之多。

  平台电商方面,记者从苏宁易购了解到,三八节期间,苏宁易购服装、箱包、美妆洗护、母婴等多个频道将联合国内外众多一线知名品牌厂商推出单品专场特惠活动,全场最低3折起。“由于在去年刚刚收购了红孩子母婴网、缤购女性网,今年的三八节促销活动品类较往年会更加丰富。”苏宁易购市场中心人士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网站已经上线了“魅力女人全场3折起”、“3.8妇女节 小家电36元起”、“女人节 3C直降900元”等多个精彩活动。除此之外,苏宁易购还特别推出了“3.8百货0元购”活动,即买商品送相应价格的礼券。

  差异化促销

  实际上,“逢节必促”的营销手段已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的态势,电商企业需要在营销上更多地推陈出新,特别是针对电商的女性市场,同样是针对女性的电商产品化妆品和服饰,我觉得在营销手段上就要加以区分。”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毛郁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对于美妆类商品,女性消费者是持分享型态度的,就是我用了一个面膜,如果觉得效果好,会主动向小姐妹,也就是个人的社交网络群体推荐和分享。但是对于服饰类商品,女性消费者觉得漂亮,不会主动向自己的社交网络群体分享,因为你从淘宝上买了一件好看的衣服,你不太希望小姐妹也买一件一摸一样的穿上,这是女性的微妙心态。”

  对此,毛郁欣建议美妆类的电商,可以多做一些基于社会化分享的主动营销,但是服饰类的,则不一定。此外,还可以对女性消费者做一个细分,例如分为直接信息寻求者、浏览者、免费品寻觅者、娱乐追求者、购买者等。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可以采用不同的营销手段。

  同时,毛郁欣指出“女性消费者天生有喜欢结伴逛街的特性”,但是在电商领域,这种“结伴逛街”的行为就很难直接开展,虽然可以把社会化分享看做是一种另类的“逛街”,但是似乎还是有本质区别。所以电商在面对女性消费者时,还是有不如“店商”的短板。

  “当然,可以考虑开辟基于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感技术的在线虚拟购物,现在好像有些电商也推出了一些网上试穿的实验性功能,但是总体还不成熟,这方面还需要技术上的支持和突破。”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