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量化规模扩张 多家老牌基金公司进入百亿阵营

2013年03月08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5、6年前“量化投资”引入国门,在量化投资技术派与传统主动投资艺术派之间,谁的“武功”更高就成了基金江湖争论的热点。时至近年,量化投资规模已悄然实现飞跃,据了解,博时基金主动量化投资规模就已达百亿级别。若以广义量化概念统计,博时、华夏、富国的量化规模也均入百亿阵营。而且,这些大型基金公司的量化策略也越来越明确,未来对冲、指数增强等将成为重点。

  量化规模快速扩张

  业内人士在接受中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量化投资发展需要的条件很多,包括公司和投资者的认知,大量资金投入来引进国际系统和海外人才,甚至还需要股票市场提供天时等,这些因素在近两年终于聚齐,令量化投资规模得以快速扩张。

  博时基金ETF及量化投资组投资总监王红欣表示,目前博时基金公募及专户的主动量化投资管理规模已达140-150亿元左右(不含ETF),自去年底开始实现飞跃式扩张。他介绍,量化投资在中国从概念引入到发展,有一个市场逐步认识和人才积累的过程,而且近几年股票市场逐渐难以获得超额收益,使得量化投资加速受到关注。王红欣表示,海外量化投资占比约10%-20%,国内市场要达到这一比例,仅以当前公募基金全市场资产规模测算,未来3年公募基金量化规模有望达到2000-3000亿元。由于量化投资更适合机构投资者,从资产管理行业角度来看,量化投资扩容幅度会更大。

  据有关人士透露,目前华夏基金包括指数基金、RQFII在内的公募量化规模接近600亿元。此外,富国基金目前公募及专户的量化规模也已超过百亿,仅去年新发的一只量化专户就超过60亿元。

  “量化投资门槛很高。数据库、技术平台以及投资团队的建立至少需要1-2年时间。目前国内有过实盘经验的量化投资人才非常稀缺。此外,量化投资管理规模也是门槛之一,需要实现规模经营。不过,一旦跨过门槛,量化投资的优势即业绩的可复制性、持续稳定性就逐步显现,规模扩容更加容易。”王红欣说。

  指数增强成重点目标

  由于市场逐步趋于有效,早期的量化策略难度加大,目前,大型基金公司将更多目光投向指数增强。

  据介绍,目前量化投资策略大致分三类:一类是套利量化,包括期现套利、事件套利,这在新工具出现早期比较盛行,例如股指期货刚推出不久,套利机制能够获得较多盈利,但待市场都认识到这种机制有效后套利就越来越难;第二类是高频量化,这更多是从技术角度出发,不看基本面,根据股票每天每时每秒的变动来寻找交易机会;第三类是基本面量化策略,这在海外已成为一个主流的投资策略。

  “目前券商和私募主要做的是套利和高频量化,但是这两个策略容量有限,公募基金采取这两个策略会遇到一定限制。”王红欣表示,博时基金目前的量化策略主要是基本面量化,从基本面角度选择市场容量更大,属于相对长期投资,未来还将基于该策略发展对冲基金。

  华夏量化投资总监王路透露,国内量化产品中,市场对贝塔的需求比较大,与境外情况一致。随着市场愈加有效,最后肯定是贝塔为王,境外机构也多半持有很多贝塔产品。另一个市场需求比较大的就是指数增强产品,也具备更好的贝塔。现有市场上的指数增强产品主要持有人是保险等机构投资者。从这个角度来看,指数增强型产品未来发展应该比较快。

  据悉,华夏基金现阶段准备了多种量化策略,包括对冲、指数增强等,其中对冲基金主要是专户产品,指数增强方面公募和专户均可能推出相应产品。此外,富国基金在指数增强量化投资方面也起步比较早,专户对冲基金和公募指数增强也是其主打方向。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