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受政府工作报告利好影响 民生消费板块应声而涨

2013年03月06日 07:12   来源:人民日报   何川

    温家宝总理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受此利好影响,沪深股市在4日大跌后强势反弹,上证综指上涨2.33%,重归2300点上方。据益盟操盘手数据显示,主力资金净买入靠前的板块为银行、证券期货、电子元器件、中药和医药制造等。

    东兴证券研究所研究总监刘家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等,对大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家电和纺织服装等构成较大利好。

    食品饮料:防御特征突出

    “食品安全问题对食品行业影响最大,只有安全的行业和企业才可以考虑投资。”刘家伟表示,“值得投资的标的应是安全、营养、健康兼备的,并且还要大众化、品牌好。同时,随着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食品安全检测设备制造商也会有一定投资机会。”

    他认为,受益于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城镇化建设加速,短期内,大众化的食品配料、调味品,以及具有保健功能的黄酒、乳业等较为看好。同时,主流价位不高、有大本营市场和品牌或渠道优势的区域性酒类,也值得关注。

    医药生物:政策利好推动

    今年2月份,医药股保持强势,大涨7.1%,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0.5%。“近期医药生物板块表现上佳,既与当前医药上市企业所披露的良好业绩相关,更与市场对两会关于民生问题的预期有关。”日信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分析师陈国栋表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民基本医保体系初步形成。另外,今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25元提高到30元。

    “政策面上偏暖,加大医保投入,提高报销比例和医保覆盖水平,大力培育战略性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推进医药生物行业的兼并重组,对整个医药生物板块的强势上涨形成了有力支撑。”陈国栋说。

    光大证券则预计,2013年,我国医药行业依然能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未来2年至3年将是医药行业兼并重组之年。中国老龄化趋势继续推动药品市场需求增长,预计2013年至2015年药品市场需求保持15%增长。

    家用电器:城镇化受益明显

    2月份,家电板块略微跑赢大盘。信达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胡育杰表示,“受城镇化和收入倍增计划的利好刺激,家电行业将处于温和复苏转好的阶段。今年家电行业或将好于去年,但可能不会出现显著改善。”

    民生证券认为,尽管近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给房地产和家电板块带来一定影响,但由于当前家电销售主要靠农村市场拉动,因而调控新政对家电板块基本面影响不会太大,且前期房地产刚性需求所释放出的家电需求仍在持续中。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家电板块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家电板块今年或有望跑赢大盘。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