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广发银行柜台兑出假港币 外币如何快速辨真伪

2013年03月06日 1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广发银行柜台兑换出假港币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在大家接触外币机会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如何鉴别真伪成了一项亟需的技能。小编选择了流通较广泛的港币、新台币、欧元、美元作为范本,帮助网友练就“火眼金睛”。

    事件回放

    石先生上周五去广发银行换了4张面值1000元的港币并拿出1000元给同事,可到周末,却收到这位同事因在香港使用假币而被警方立案调查的消息。这让石先生百思不得其解,甚至一度以为是从银行换的钱被调了包,但得知此事后,好在他手里的那3000块钱还没有拿出去花,在拿给其他香港的同事看后,才发现竟然都是假币,之后,石先生和同事再次拿了4000元钱去这家广发银行兑换。“当从柜台再次拿出4张面额1000元,共4000元港币的时候,我看了看钞票,当时就马上告诉他,这是假钞。但对方却反问怎么可能有假。”石先生说,这趟去银行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取证,所以当场就报了案。

    针对石先生在银行柜台兑换出港币假钞事件,涉嫌此事的广发银行回应为该支行业务员办理业务时收到变造港币共1万元,由于操作失误未能辨识,并向客户致歉。

    如何鉴别外币真伪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大家接触外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如何鉴别真伪成了一项亟需的技能。

    港币

    一看二照三摸四擦识别真假港币。真假港币的纸幅大小相同,式样相似,要仔细辨别才能分别。

    一看纸的质量:真港币的质量好,用双手拿港币的两端,来回搓动,不容易断裂;反之,伪港币纸的质量差,来回搓动容易断裂。

    二照港币特有的水印标记:真港币借助太阳光或银光灯照看。如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发行的面值1000元币,有狮头水印标记,面值500元、100元、10元的也有水印标记。相反,伪港币的水印模糊不清。

    三摸:真港币的中文及英文有凸出纸面的感觉;相反,假港币的中文及英文与纸面相平。

    四擦:用手拿真港币在白纸上来回擦动,白纸上会出现与港币相同的颜色。反之,假港币就擦不出这种相同的颜色。

 

    香港特别行政区券2007年10元防伪特征

 

    港币汇丰银行2003年版1000元防伪特征

 

    港币中国银行2003年版1000元防伪特征


    新台币

    (一)白水印(伪造难度高)

    将100~2000各面额新台币的正面左下角对着光源看,都能看到有与其面值相对应的白水印标记。

    (二)隐形字(雕版工艺高)

    将100~2000各面额新台币的正面右下角以45角度看,都能看到有与其面值相对应的数值标记。

    (三)变色油墨(油墨赛黄金)

    将100~2000各面额新台币的正面左下角和反面左上角的面额数字上下翻看,都能看到颜色的变化。

    (四)阴阳图案(对印精度高)

    将100~2000各面额新台币的正面左边的梅花轮廓图案对着光源看,都能看到有背面与其相互补的、并构成完整梅花的图案。从反面看也是一样的道理。

    欧元

    欧元的印制使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防伪技术,算得上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货币之一。虽然有许多技术需要通过特别的仪器进行鉴别,但对于欧元的日常使用者来说,掌握以下三点就可以轻松的辨别出真伪。

    第一种方法:眼观法。逆光观察欧元纸币,可以看见与纸币图案一致的水印和体现纸币面值的数字的水印,并能够在中间看到一条安全线。

    第二种方法:手摸法。欧元纸币是用一种特殊的全棉纸币印制出来的,用手捻摸可以明显的感觉到这种纸和普通纸的区别。另外,印刷时使用了一种特殊的立体印刷技术,因此用手可以在某些部位摸出凸凹不平的感觉。

    第三种方法:倾斜法。印制欧元纸币时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技术,将纸币倾斜一定角度,可以看到银色的全息影像,根据角度的不同,图案也不同,分别为欧元标志和纸币面值。另外,倾斜观察时还可以看到另一种全息影像,这种影像因面值不同,颜色也不同。大面值的纸币(50、100、200、500欧元)右下角还有另一个标志,即票面图案和面值的全息影像,这个影像可以根据倾斜角度的不同显示出不同的色彩。

 

    2002年版500欧元防伪特征


    美元

    首先要对各版别真钞的票面特征和防伪特征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熟练掌握,然后采用直接对比法(眼看、手摸、耳听)和仪器检测法进行鉴别,即通常所说的“一看、二摸、三听、四测”。

    (一)看首先看票面的颜色。真钞正面主色调为深黑色,背面为墨绿色(1963年版以后版),冠字号码和库印为翠绿色,并都带有柔润光泽。假钞颜色相对不够纯正,色泽也较暗淡;其次,是看票面图案、线条的印刷效果。真钞票面图案均是由点、线组成,线条清晰、光洁(有些线条有轻微的滋墨现象,属正常),图案层次及人物表情丰富,人物目光有神。假钞线条发虚、发花,有丢点、线的情况,图案缺乏层次,人物表情呆滞,眼睛无神。再次,看光变面额数字。1996年版 10美元以上真钞均采用了光变面额数字,变换观察角度,可看到颜色由绿变黑。假钞或者没有变色效果,或者变色效果不够明显,颜色较真钞也有差异。最后,透光看纸张、水印和安全线。美元纸张有正方形的网纹,纹路清晰,纸中有不规则分布的彩色纤维;1996年版起美元纸张加入了与票面人物头像图案相同的水印,水印层次丰富,有较强的立体感;1990年版起5美元以上面额纸币中加入了文字安全线,线条光洁、线上文字清晰。假钞纸张上或者没有网纹,或者网纹比较凌乱;水印图案缺乏层次和立体感,安全线上文字线条精细不匀,字体变形。

    (二)摸一是摸钞纸。真钞纸张挺括、光滑度适宜,有较好的韧性。而假钞纸张相对绵软,挺度较差,有的偏薄、有的偏厚,光滑度或者较高,或者较低。二是摸凹印手感。真钞正背面主景图案及边框等均采用凹版印刷,手摸有明显的凹凸感。假钞或者采用平版胶印,根本无凹印手感。或者即使采用凹版印刷,其版纹比真钞要浅,凹印手感与真钞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

    (三)听用手抖动或用手指弹动纸张,真钞会发出清脆的声响,假钞的声响则较为沉闷。

    (四)测一是用放大镜观察凹印缩微文字。从1990年版起,5美元以上面额纸币加印了凹印缩微文字,在放大镜下观察,文字清晰可辨。假钞的缩微文字则较为模糊。二是用磁性检测仪检测磁性。真钞的黑色凹印油墨含有磁性材料,用磁性检测仪可检测出磁性。假钞或者没有磁性,或者磁性强度与真钞有别。三是用紫外光照射票面。真钞纸张无荧光反应,假钞有的有明显的荧光反应;1996年版美元安全线会有明亮的荧光反应,假钞安全线有的无荧光反应,有的即使有荧光反应,但亮度较暗,颜色也不正。
     

美国联邦储备券1993年版100元防伪特征(新版)

 

美国联邦储备券1993年版100元防伪特征(旧版)

 

美国联邦储备券2004年版50元防伪特征(彩版)

 

    延伸阅读:
    

1994年版50英镑防伪特征

 

2004年版10000日元防伪特征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