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老人和他的外币收藏梦

2013年02月08日 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老人和他的外币收藏梦

记者 张爱林 摄

  89岁高龄,痴迷收藏72年,收藏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0张(枚)钱币……在广西钱币收藏界,赵盾的名字可以说是“响当当”的。2013年初,他的藏品走进了广西钱币博物馆,在《金蛇狂舞喜迎春》专题展上展出。

  “今年是农历癸巳蛇年,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的文化符号,跟货币结合起来就更有特色,我专门找了这组生肖文化币来展出,应应景、沾沾喜气。”博物馆里,赵盾正在给游客讲解。

  澳大利亚的鼠年币、利比里亚的牛年币、新加坡的虎年币、加拿大的龙年币……赵盾的藏品能凑齐好几套中国的十二生肖。

  赵盾与钱币收藏的缘分要从1941年说起。那时还是高中生的他,参观中央造币厂桂林分厂后,获赠了几枚1分钱的镍币。“当时我高兴得不得了。从那以后,中国古钱币、外国纸币硬币都成了我的藏品。”赵盾说。

  现在,赵盾的主要藏品是国外发行的各种纪念币。70多年来,为了收藏外币,他可谓是动用了所有“关系”。在加拿大工作的女儿女婿、常年驻外的记者同学、在银行工作的外甥女、经常交换钱币的收藏爱好者,这些都是赵盾“宝贝们”的重要来源。

  为了关注当前的收藏信息,了解收藏市场的动态,八十多岁的他还学会了用电脑,每天刷网页、逛淘宝成了平时少不了的“功课”。

  收藏的时间久了,他也开始摸索自己的“特色”。“刚开始是普遍收,全世界五大洲四大洋,只要是国外的我都收藏。收到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时候,我发现这样不是办法,这么多国家地区、这么多个货币版本,怎么收得完?”从2000年开始,赵盾开始有意识地转入专题收藏。外币中崛起的中国、十二生肖文化、奥运会、世界政治名人、“邮币合发”首日封、塑料钞票等等,他的藏品现在已经有了十几个专题。

  “中国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繁荣富强都在我的藏品中有体现。”赵盾指着库克群岛发行的一枚中国地图型纪念币说,不光是中国地图,龙、凤、大熊猫这样的中国符号常常出现在各国纪念币上,甚至连“神舟”六号发射成功、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这样的中国大事件也成为各国纪念币的主题。

  然而,赵盾的“外币收藏梦”远不止于此。2004年,由他主笔的《钞海揽胜》成功出版,里面记录了他所收藏各国纸币后的奇闻轶事。2013年农历新年后,囊括了库克群岛发行的能照相的“镜头币”、二战时加拿大发行的带摩斯密码的流通币、英国考文垂“裸骑夫人”代用币等硬币趣闻的《硬币奇趣》也将付梓。

  “对于外币,仅仅收藏没什么意思,重要的是了解钱币背后的故事和文化。”赵盾说,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收藏故事,不但可以将收藏以另一种方式留存下来,还可以供其他藏友赏析。


(责任编辑:王笑雨)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