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省试点显成效 “绿色保险”缘何叫好不叫座

2013年03月01日 10:38   来源:科学时报   张颖

  “我要回上海,天气赶紧放晴吧!”这是一位被困北京机场的朋友昨日发来的一条“求救”信息。2月28日早晨,济南、武汉、大连、石家庄、北京南苑机场有雾,进出港航班均受影响。

  最近一段时间,雾霾始终困扰着全国各个城市,难有幸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保险业又能做些什么?日前,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在涉重金属企业和石油化工等高环境风险行业推进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这个继交强险之后,全国第二个强制性保险还有另一个名字——“绿色保险”,它能否异军突起,叫好又叫座?

  多省试点显成效

  2008年12月,湖南省120多户村民收到了1.1万元保险赔款,和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不同,这是一起环境污染事故的理赔。2008年7月31日,农药生产企业株洲昊华公司购买了平安保险公司“污染事故”赔偿险,根据企业生产状况和往年污染事故造成赔偿的情况,投保额为4.08万元。

  从那一刻起,中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走入了人们的视野。时间来到2013年,资料显示,湖南省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累计投保1027家,保额12.3亿,发生理赔54笔,赔款831万元。

  和湖南省一样,深圳市自2009年起开始试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确定危险废物经营行业为试点行业,选取13家企业作为深圳首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单位。2012年,将深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范围扩大至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铅蓄电池和再生铅、电镀、印制线路板等五大类高风险企业。

  监管部门似乎看到了“绿色保险”的威力。日前,环保部与保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高环境风险企业必须投保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并且鼓励部分危险行业投保强制责任保险。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庹国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2008年相关部门就开始推行‘绿色保险’,但一直面临较大阻力。强制推出‘绿色保险’是监管部门长期酝酿的结果。”

  “强制保险的推出能迫使企业提高环保意识,减少污染的风险,也能减少政府治理的成本。”在庹国柱看来,“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处于弱势地位的百姓将不需要与大的污染企业进行博弈,取而代之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数据显示:过去5年,我国已在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相关试点工作,投保企业2000多家,承保金额近200亿元。

  “上海并没有开展这项试点,这与上海的产业结构有关。”一家参与环境强制责任险的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重工业发展较少,推行专门的环境污染强制保险可能性不大。”

  目前,上海主要依靠政府推行的有危险化学品安全责任保险将环境污染责任纳入保障范围当中。该险种自2008年开始试点,上海市危险化学品企业需根据企业规模提供30万元至200万元不等的风险抵押金。企业投保商业性安全责任险的,可以不再储存风险抵押金。

  名利双收难度大

  “一些企业普遍对政策持有‘不积极’态度。”庹国柱分析说,“一方面,规模较小的企业苦于资金缺乏;另一方面,拥有经济实力的大型企业则认为自身可以‘内部消化’环境污染事故所造成的损失。采取强制保险以后,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善。”

  企业花钱投保“不积极”,保险公司又是怎样的态度?

  达信(北京)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了解中国各地的环境保护法规,并在应对各行业面临的环境污染责任管理挑战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此前,达信积极参与到中国的环责险试点中,我们的客户中有企业列入地方试点范围,已协助客户成功安排环责险,帮助企业达到政府监管要求,实现企业风险的有效转移。”

  中国平安是首家提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服务的保险公司,于2008年开始提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服务,并完成了业内首笔环境污染责任险赔案的赔付工作。截至2012年底,中国平安共提供了70.9亿元的环境责任险保险额度。

  昨日,中国平安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的下发施行,明确了强制投保企业的范围,规定了相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平安保险业务拓展意义重大。公司愿意以此为契机,积极拓展环境污染责任险这项绿色环保的保险业务,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

  “在环境责任险推行之初,一方面,由于违法成本低,企业不愿意出钱买保险;另一方面,因为制度不够健全,不少保险公司也有为难情绪。”庹国柱进一步分析到,“由于责任范围和认定标准不明确,不少保险公司不敢承担巨大的风险,环境污染责任险产品开发和推广步伐缓慢,效果并不理想。”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对强制保险的责任范围、保额保费厘定、环境风险评估、环境事故理赔机制、信息公开等内容做了规定,明确了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以及投保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有了监管部门的支持,保险公司在展业上的阻力会变小。”庹国柱说,目前,车险业务占财险业务的70%至75%,这一比重较高。虽然环境责任险的风险可能比一般保险要大,但对于财险公司来说,也可借机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和层次。

  有这样一组数据:从2008年至2010年,国内责任保险一直处于全行业亏损状态。尽管2011年全行业已扭亏为盈,但承保利润率只有1.3%。2011年,我国责任保险保费收入148亿元,在财产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只有3.21%。

  “在一些成熟市场,责任险占财产保险业务的比重在30%以上。”在庹国柱看来,未来,中国责任险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国内主要财产保险公司都已开展了不同程度的责任保险业务,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后,企业别无选择地投保责任险,这将直接增强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

  此外,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行更能够体现“防灾防损”的社会意义。“虽然保险的目的是补偿,但是最好的方法是控制风险不发生。”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相信保险公司在承保的同时,会到污染企业进行实地考察,要求企业在投保的同时完善防范措施。如果没有防范措施,风险将处于免赔状态。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自身风险的管控,从而产生更大的社会意义。

  他山之石

  环境责任保险又被称为“绿色保险”,是随着环境污染事故的频繁发生和公众环境权利意识的不断增强,由公众责任保险发展而来的。在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发达国家,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已进入较为成熟的阶段,不但在分散排污企业环境风险、保护第三人环境利益和减少政府环境压力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还强化了保险公司对企业保护环境、预防环境损害的监督管理。

  国外有以下三种环境责任保险的立法模式:

  第一种,以德国为代表,即采取强制责任保险与财务保证或担保相结合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该国《环境责任法》第19条规定:“为了保证某些特别危险设备的经营人能够承担本法规定的赔偿责任,设备经营人必须与保险公司订立保险合同,约定一旦发生特定的损害,保险公司即予以赔偿”。

  第二种,以美国为代表,即采取强制责任保险为原则的制度。美国针对有毒物质和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可能引起的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实行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第三种,以法国为代表,即采取任意责任保险为主,强制责任保险为辅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在西方发达国家,环境责任保险已成为了责任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促进了生态经济的发展。

  以美国为例,最早的环境保险是1977年出现的环境损害责任保险,而环境保险市场是在其后10年才得以全面发展的。美国环境立法的推进和完善是其主要的发展动力。对环境风险管理和环境保险发展意义重大的法律,当属1976年的《资源保护和赔偿法》(RCRA)和1980年的《广泛环境反应、赔偿和责任法》。

  《资源保护和赔偿法》是第一部要求有害物质加工、存储和处理等经营活动的许可证持有者须提供经济赔偿能力证明的环境法律之一。根据这些规定,上述企业的经营者、所有者必须提供证据来证明对于经营过程所导致的环境损害,企业有经济能力进行物质清污,并赔偿受害者的身体伤害以及财产损失,企业须保持有效证明30年。

  有害物质经营许可证持有者可以有以下几种方式提供所需证明,包括保险单上的特别批注、履约保证、信用证、由第三者保存的现金、自保身份或者管理者可以接受的任何其他证明。而一般企业则会选择投保环境责任保险。

  《广泛环境反应、补偿和责任法》(CERCLA)旨在解决被弃或无人照管废物丢弃场所的废物问题,主要包括一些老旧垃圾场引起的环境损害。CERCLA实行“可追溯的、严格的和连带多方”责任。在确定法定责任时,超级基金不考虑污染方在废物处理过程中的实际注意程度。另外,如果损害是不可分的(一般是这样),任何一个潜在责任方则可能对于全部赔偿数额完全负责,而不管其个别责任实际有多大。

  环境保险的市场需求的增加,刺激了更多的保险人进入该市场。但是美国ISO1986年版CGL标准保单“绝对污染除外责任”的制定大大扭转了市场条件。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