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梅兴保: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促进银行转换经营机制

2013年03月01日 1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梅兴保表示,利率市场化不但可以使民间融资阳光化,还可以促使银行转换经营机制,我国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梅兴保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应邀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梅兴保指出,利率市场话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得问题,使民间融资阳光化。同时利率市场化还可以促使银行转换经营机制。使银行不再依靠过去的增加贷款、靠规模、吃利差的经营方式,改善经营态度,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从而对利率有很好的定价机制,加强银行自身对资金、利率的定价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梅兴保认为,目前我国应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需要出台金融机构的破产重组政策,同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在步骤上可以先外币市场化、后人民币市场化,先长期后短期、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度、后小额度等办法推进利率市场化。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这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我们看到对于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想问一下梅委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梅兴保: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是我准备的重点,利率市场化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它是我国金融体制,乃至经济体制改革中间的一个涉及面很宽,而且是处于龙头地位的改革措施,不仅如此,利率市场化还涉及到我们国家对于经济实现宏观调控的货币政策,它是重要的抓手,或者也是重要的手段,同时如果利率市场化以后,今后我们国家在货币政策的调控,就不一定是盯着货币的总量M2,有关部门盯着市场的利率就行了,所以涉及到两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梅兴保:这个利率市场化的问题,我们政协经济委员会也专门研究了,我认为利率市场化在我们国家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提出了,当时在货币市场利率市场化,后来又是外币贷款开始利率市场化,特别是我们看到去年央行在这个问题上又迈开了新的步伐,就是等比例的来调整,但是总觉得利率市场化的步子迈得不快,还要进一步的研究论证以后,加快这方面的验证,特别利率市场化以后是让现在已经出现的民间融资让它阳光化。理财产品、民间融资就是在很大程度上抓住了我们没有利率市场化的控制,所以做一些利益比较高的融资,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小微机构又得不到资金,因为它要资金的话,老百姓的资金如果是高于银行的利息就是非法集资,就要打击,所以小微企业只能从大的金融机构来贷款,所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根本上要解决,所以大家要审慎研究,要有配套的政策,比如说利率市场化以后,有些机构风险增加了,那么相对的要出台金融机构的破产重组政策,现在不允许他破产了,破产就要救。还有存款保险的制度要建立起来,同时在步骤上可以先外币市场化,后人民币市场化,先长期后短期,先贷款后存款等等,先大额度,后小额度等等这样的办法来推进。

    梅兴保:其实大家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有些银行业界同事担心,压缩了现有银行的空间,我觉得更加促使他们转换经营机制,不能靠过去的增加贷款、靠规模、吃利差这种经营方式,应该改善经营态度,然后增加一些中间业务收入,对利益有很好的定价机制,这就要加强银行对利率的定价能力和自己的风险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